字體大小:

「三伏貼」穴位特別門診!冬病夏治遵循古法改善體質!

針對穴位敷貼療法與「三伏貼」的功效,柳營奇美醫院中醫科主任劉鳳指出,在臨床上,刺激穴位可以疏通經絡、調理氣血。而穴位療法則是透過藥物作用於穴位,對局部產生一定的刺激,可通過經絡將這一刺激資訊傳入內臟或至病所,糾正臟腑陰陽的偏盛偏衰、補虛瀉實、扶正法邪,發揮調節或治療效應等作用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現代研究發現穴位敷貼藥物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增加局部血、氧供給和加速新陳代謝等。

劉鳳醫師說明,中醫利用「冬病夏治」的原理,「冬病」指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體弱易感之人、反覆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夏治」指趁夏季疾病緩解期時,辨證施治,適當使用一些方法和治療手段如「三伏貼」,以預防冬季舊病復發,或減緩其症狀。
  
「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期間,而這段期間也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在病患穴位上如肺俞、腎俞、風門、膻中、天突、大椎、定喘等,貼上細辛、辛夷、白芥子等化痰定喘的中藥或熱性藥物來減緩氣喘、過敏的發作。

一般療程是在「初伏天」開始,然後在「中伏天」、「末伏天」各貼敷一次藥膏,每次約貼三個小時,一個療程要連續貼敷三年;有些研究報導其確實可改善患者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紊亂狀態,從而減緩和控制哮喘發作。

接受穴位敷貼治療的患者,治療期間皮膚會有搔癢和灼熱感。但有些人並不適合「三伏貼」,如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心臟病、高血壓、重度肺氣腫、肺結核等)、發燒、咽喉發炎者、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以及一歲以內嬰兒等。而有些患者也可以依據病情和體質狀況,除了進行「三伏貼」,另外,也可以配合中藥治療,以徹底改善病情。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為服務過敏性鼻炎、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的病友,遵循古法改善體質,開辦三伏天穴位敷貼特別門診,柳營奇美醫院中醫科主任劉鳳表示,「三伏貼」是在三伏日所做的穴位貼敷治療法,是中醫的外治法之一。為了達到「夏養三伏、冬補三九」、「冬病夏治」的預防目的,所以在夏季外敷上溫熱藥來消散寒凝包塊的病邪,減輕冬天易發作的疾病。

劉鳳醫師指出,三伏貼是因「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加上人體陽氣旺盛,特別是午時,皮膚腠理完全開泄,此時選取特定穴位,及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扶正祛邪效果。

「三伏貼」適應症:
     過敏性體質(鼻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成人哮喘
     老年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
     經年性風濕關節炎疼痛
     泌尿科疾病(男性遺精、早洩,小兒遺尿)

「三伏貼」的時間:
     共分三個時段(每時段各貼一次,共貼三次)
     日期如下:
     1. 7/14 (週四) - 7/16 (週六) 初伏
     2. 7/23 (週六) - 7/26 (週二) 中伏
     3. 8/13 (週六) - 8/16 (週二) 末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