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經濟艙症候群」預防血栓!告別腫脹的胖胖腿∼

暑假是旅遊的旺季,許多人趁著暑假這個長假的空檔,搭機前往國外各大旅遊勝地。出國旅遊面臨第一個問題,就是需要搭乘長時間的飛機。此時因搭飛機罹患「經濟艙症候群」而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到底什麼是「經濟艙症候群」?

經濟艙症候群在醫學上稱之為深部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簡稱為DVT,其定義是指長時間坐在空間狹小的座位上,腿部靜脈血流變差,導致深部靜脈內形成血栓。在一九四○年代,醫學文獻上就記載了深部靜脈血栓症,因為在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許多士兵長期躲在戰壕或防空洞內,踡坐在狹小的空間,因為無法自由行動,所以不敢喝水,因此身體容易產生血栓,也就是深部靜脈血栓

之後在1980年代,英國醫界正式提出。當時英國醫生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在機場或是飛機上發生的暴斃案例當中,有18%的死因是肺栓塞。其主要原因係因長期坐在經濟艙內狹窄的座位,腿部長時間蜷縮,頸背酸痛,雙腳發麻,使得腿部靜脈血流變差,而在飛機上空氣乾燥,若是攝取水分不足,血液的黏稠度變高,很容易出現血栓現象。一旦血栓經過心臟流到肺部的話,將阻塞肺部血管,導致呼吸困難,突然死亡。這種情況在長時間搭乘長途飛機旅行,尤其是五小時以上的飛行時,是最容易發生的。也就是說,飛行的時間越長,發生血栓的可能性越高。另外,就算是較短程的飛行,由於長時間坐著不動,使得腿部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造成下肢水腫、腫脹不舒服。那麼,究竟該如何避免「經濟艙症候群」呢?

為了減少與避免長時間搭機造成的脫水、腿部水腫、腫脹等現象,以及減少血栓的發生的危險,長途飛行中最好可以穿著寬鬆的衣服和鞋子,攝取足夠的水分,減少飲用含咖啡因的利尿飲料,如茶、咖啡、酒類等,且孕婦、高齡者及已有靜脈曲張症狀者,請務必穿著適當壓力係數的醫療彈性襪。另外最好可以每隔一兩個小時站起身走一走,做幾個促進血液循環的健身操。

以下介紹幾個簡單的小運動,幫助您在長途飛行中,運動您的雙腳:

一、坐著時,稍稍抬起雙腳,使腳的高度與座椅同高,
  然後雙腳向左右兩側環形擺動。
二、隨時保持腳踝上下活動、按摩小腿,幫助腿部血液循環。
三、肩膀向前及向後放鬆擺動十次。
四、收緊大腿、臀部和腹部,保持五秒鐘,然後放鬆。
  此動作重複三十次。


出國旅行是一件相當愉快的事情,為避免長時間久坐飛行造成的危險,就必須隨時注意水分的補充和保持身體下半部的活動,如此才能有效避免經濟艙症候群的產生,也可以減少腿部腫脹不適與外觀水腫的困擾,讓你告別胖胖腿,美美旅行去!

王志軒醫師簡介:

琳安診所靜脈曲張治療中心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加拿大McGill大學心臟胸腔外科實驗研究員
美國Cleveland Clinic心臟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本文作者:王志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