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時期的精神疾病,必須在【年輕的時候】防範未然∼

文�玉里榮民醫院精神科 平烈勇醫師

由於科技醫藥的發達,人類的壽命大幅延長,台灣已邁向老人之國,因此老年人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老年人的生理機能大不如從前;再加上又面臨種種精神壓力:退休、子女離家、親友凋零、擔心自己身體健康等問題,若調適不良,就可能因生理和心理的交互作用而產生精神疾病,老年時期常見的精神疾病有下列幾種:

一、失智症﹝癡呆症﹞

病因很多,常見的有大腦神經細胞退化、腦中風、硬腦膜下腔出血、腦瘤、腦膜炎、甲狀腺功能過低…等,造成腦部萎縮,大部分不可逆,僅有10%有希望恢復,在台灣大部分的癡呆症和心臟血管疾病有關。臨床表現的症狀為記憶力減退,嚴重的影響社交生活或工作能力、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有障礙、個性改變、定向感喪失、可能有妄想或幻覺、自我照顧能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等。

目前的治療主要是症狀治療,以藥物治療病患的焦躁不安、失眠、異常行為。日常生活的照顧較重要,須注意避免病患意外及感染。若是心臟血管疾病導致的失智症,則需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惡化。

二、憂鬱症

常見的病因有腦中風,服用抗高血壓劑、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劑,伴隨強迫性格、失落感…等。主要的症狀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喪失、失眠、絕望、自殺、抱怨身體症狀、食慾不振、躺床不想動、甚至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病症狀。

治療的方法為使用抗鬱劑治療,若有急性自傷或自殺行為,須馬上施以電擊治療,待症狀改善時,再配合認知及支持性心理治療。

三、急性器質性腦症候群﹝譫妄﹞

病因和生理狀況有關,例如細菌或病毒感染、藥物或酒精的中毒或戒斷症候群、肝腎功能障礙、氣喘、心律不整…等,其症狀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言行思考混亂、幻覺、定向感差,上述臨床症狀,短期內發生,一天之內病情嚴重程度常有波動。

治療須盡快找到生理病因,並針對病因治療,才能有效。若有嚴重失眠及精神病症狀,可短暫予以鎮定劑及抗精神病藥,配合明亮安靜的熟悉環境可讓患者的精神狀態較穩定。

四、妄想症

造成的病因有配偶死亡、失業退休、社交性隔離、嚴重的內外科疾病、失明、耳聾等,常見的症狀是容易疑心、警覺性高、存在的妄想有很多種形式,最常見的是被害妄想、患者的社會功能及日常生活,會受到妄想的影響。

治療可以低劑量抗精神病藥物來減輕或消除妄想,有需要時可配合心理治療,若有自傷、傷人的衝動時,需考慮住院治療,以免發生意外。

在年輕時若沒有好好保養身心,年老時的身心就容易有上述精神疾病產生,故預防老年時期常見的精神疾病,就要從年輕做起,年老時要早期發現,才有早期治療的效果。
本文作者:精神科 平烈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