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母捐幹細胞癌童獲重生,罕見「幼年型骨髓性白血病」!

柯小妹妹在四個月大時,因肚子愈來愈大和呼吸急促而就醫,之後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一連串的仔細檢驗,包括骨髓和染色體的檢查,確定診斷為罕見「幼年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在化學治療和接受媽媽的週邊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目前柯小妹妹雖有慢性或排斥,但已控制相當穩定,且無癌細胞的存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康熙指出,幼年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非常少見的白血病﹝血癌﹞,而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療這疾病最好的方法,且愈早做移植效果愈好。因柯小妹妹沒有兄弟姊妹,慈濟的骨髓配對又需數個月的時間,所以只能用媽媽的造血幹細胞來做這高難度的造血幹細胞移植。

在化學治療中,柯小妹妹腹水難消而影嚮呼吸,數次進出加護病房,醫師也認為“沒希望了”,但柯小妹妹都一一渡過了這些難關。在病情穩定後,媽媽捐週邊造血幹細胞來給她的女兒做移植,雖歷經了排斥和敗血症的移植併發症,但在小兒骨髓移植團隊努力下,這些併發症也都克服下來。目前移植後已一週年,柯小妹妹現在是個非常活發可愛的小女孩,一點也看不出她經歷了這麼多的生死關卡。

主治醫師巫康熙指出,造血幹細胞移植,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骨髓移植,是治療血液疾病、癌症和一些代謝疾病的一個方法,而造血幹細胞的來源最好是幹細胞完全吻合的兄弟姊妹,但現在小孩生的少,要找到完全吻合的兄弟姊妹造血幹細胞,非常不容易,慈濟雖有非常好的骨髓庫,但找到完全吻合的造血幹細胞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機會,且就算配到了,一般也需數個月的時間才能拿到造血幹細胞,因此親屬不完全吻合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在需要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的兒童,一個馬上能取得的造血幹細胞,而媽媽因懷過這小孩的因素,所以比其它不吻合的親屬,有比較不嚴重的排斥。

以前這種造血幹細胞沒完全吻合的移植,非常容易有植入失敗,嚴重排斥和引發敗血症的危險。但現在造血幹細胞移植的進步,如利用週邊造血幹細胞的收集,可收到較多的造血幹細胞,因此在愈早做移植愈好的病人,媽媽的造血幹細胞也可當做骨髓的一個來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