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呼吸照護:是誰污染了空氣?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在台灣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許多研究更證實,長期暴露於污染的室內空氣,足以引起許多健康上的問題,如:氣喘、流行性感冒及呼吸系統等疾病。

這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嗎?人類活動所造成的『人為污染』,是影響空氣品質的主因,它的來源可分成下列三類:

(一)工業污染源:
火力發電廠及各種類型的工廠,在生產過程中,燃燒燃料所排放出的廢氣、煙塵等,若不經適當處理,會嚴重的污染空氣。

(二)交通污染源:
汽機車、飛機、火車和船舶等交通工具,其排放出的廢氣中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及鉛等污染物。這些交通污染源和工業污染相比,是比較小型、分散、流動的,但是因為數量龐大,所以排出的污染物的總量,也是具有相當的破壞力。

(三)生活污染源:
日常生活也會產生污染空氣的物質,如二手煙、炒菜的油煙,以及由冰箱、冷氣洩漏出的冷媒等,都會污染空氣。

氣喘是怎麼引起的?造成氣喘的原因可能有許多,其中有些已經知道將在下面討論。因病人之支氣管(或呼吸道)非常敏感,氣喘發作可由許多不同的刺激來共同引發。在許多氣喘病人,這些潛在原因可能一直存在,就向一座冰山潛在水面下的部份,而水面上的冰峰(代表氣喘發作)只是週期性,是由某些刺激因素引發,然後更多的因素再加上去所造成的。但氣喘病絕非情緒因素導致的疾病,也不是精神的疾病,也不是傳染病,它是一種慢性的肺疾病。

空氣中污染物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常被注意到的多為過敏方面的疾病,然而有些污染物所引起的健康問題,則可能在數年後才會被發現。據估計,全世界將近數百萬人皆有呼吸器官方面的困擾,其中又以氣喘居多。

氣喘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其症狀可維持相當久,兒童氣喘病大部分可以痊癒,不能痊癒者,也可以控制其症狀,使其過正常人生活。氣喘,又名哮喘,主要是氣管支氣管樹對於不同的刺激源的過度反應,導致呼吸道平滑肌產生痙攣,使呼吸道嚴重收縮,加上黏膜水腫及濃稠的分泌物,造成呼吸通道阻塞,結果使得呼出的氣流減少,且時間延長,使空氣會滯留於呼吸道而引起不適。

氣喘之成因:

(一)呼吸道發炎,呼吸道之上層粘膜腫脹。
(二)呼吸道變窄,使得呼吸變得困難,
   此種變化有時可自行變好或經治療之後改善。
(三)呼吸道超敏感(具過度反應性),
   因此呼吸道對很多刺激物皆起強烈反應,
   如對香煙、煙霧、花粉、冷空氣…等,易起反應,
   就引起氣喘發作,而產生胸悶、咳嗽、喘鳴與呼吸困難。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

(一)呼吸困難
(二)喘鳴
(三)胸悶
(四)慢性咳嗽

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治療可以改善氣喘的症狀,即使是症狀相當輕微,也必須儘早治療,以免症狀惡化,使肺部長期受傷。

如何判斷氣喘的徵兆與症狀?

(一)咳嗽且覺得胸悶
(二)呼吸困難:呼氣比吸氣費力且時間延長
(三)與氣喘有關的過敏反應,有濕疹、風疹塊及血管神經性水腫
(四)胸廓膨脹度降低
(五)除了以上徵兆與症狀外,氣喘的發作可以是突然的。
   通常是漸進性的,多在晚上發作,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
   在兩次發作間,可以完全無症狀且肺臟功能正常。

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

(一)家 塵(93.4%)
(二)塵 蹣(90.2%)
(三)舊棉絮(37.5%)
(四)草 蓆(31.2%)
(五)黴 菌(37%)
(六)蟑 螂(45%)

家塵被發現與氣喘有關是在1920年代左右,但直到1965年才發現家塵中所含塵蹣是家塵過敏原的主要來源。塵蹣是0.2∼0.3毫米長的節肢動物,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物。塵蹣遍佈於每個家庭的每個角落,尤其是有舊棉絮和地毯存在的地方。塵蹣的過敏原最重要的是它的糞便,其次才是其身體。由於台灣的溼度和溫度非常適合於塵的繁殖,而縱使是死去的滿也可成為過敏原,因此塵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其它吸入性物質而常會引發氣喘有動物髮屑和污垢,殺蟲劑和與職業有關的塵埃。如烤麵包、耕作、動物毛皮的處理和藥物、化學品及清潔劑的製造。

在室內建議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蟑螂在溫暖氣候裡,容易繁殖,因此蟑螂在台灣也是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蟑螂沒有生存空間。

以上是避免或降低過敏原的方法,若能同時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清淨機裝置,以保持空氣潔淨及溫、溼度之穩定。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24∼28度,溼度最好在50%∼65%,此外過濾網也要時常清洗或更換,如此可減少塵蹣和黴菌的滋生。再輔助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器或者較多層材質的及塵蹣帶來降低過敏原的釋出,將可使預防效果更加。


相關空氣污染議題:可前往【搶救呼吸大作戰】討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