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頸必修班:女性頭號殺手「?」癌前期病變Q&A!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何師竹主任、呂建興醫師

談子宮頸癌前期病變?

子宮頸和其他器官的癌症不同是子宮頸會先經由所謂的癌前期病變階段,再進展到真正的侵襲性癌症,這個特性就給了我們預防子宮頸癌的契機。所謂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就是指子宮頸癌的病變侷限在子宮頸上皮裏面,而沒有真正侵犯到深層的組織,因為不是真正的侵襲性癌症,因此它便不會有遠處轉移或淋巴腺擴散的問題。正常子宮頸上皮是由15∼20層細胞所組成。所謂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指的是子宮頸的病變侷限在這15∼20層的細胞以內,因此,它並不是真正的癌症。

問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有沒有分期呢?這和子宮頸癌所謂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有沒有不同呢?

回答:這是個民眾常常會提到的問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分為三級。在子宮頸病變的時候,會從上皮的最底層開始,如果病變侷限在從底層算起三分之一的厚度,則我們稱為第一級,若是病變已經從最底層長到整個表皮三分之二的厚度,則我們稱為第二級。

若是病變的細胞已經長到外側三分之一的表皮,則我們稱為第三級。所謂的零期癌或者是原位癌就包含在第三級裏面,它指的是整層的表皮細胞都被病變細胞所長滿,但即使是這樣,也還不是癌症。這裏所謂的三級和子宮頸的期是不一樣的。那麼為什麼癌前期病變也要這樣分級呢?因為在病程的自然發展、治療的方法以及治療的成果都會有不同,因此分成三級。

問題:台灣每年有多少子宮頸癌的病人以及多少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的病人呢?

回答: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民國八十五年全台灣有4,592例子宮頸癌,民國86年還有4,984例子宮頸癌。癌前期病變方面,民國八十八年的統計,子宮頸抹片異常的有17,779個,單單第二級、第三級就高達10,809。可見子宮頸癌以及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在台灣的發生率都還是相當的高。

注釋:在一個全民都有防癌抹片篩檢的國家,重度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約為子宮頸癌的五倍。從台灣的數據看來,大概只有百分之四十的重度子宮頸癌前期病變被診斷出來,其他百分之六十的人沒有在重度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階段接受適當的治療,就有相當的機會進展到侵襲性癌症。

問題:什麼是子宮頸防癌抹片?

答案:簡單的說,子宮頸防癌抹片,就是用一隻消毒過的木棒,將子宮頸表皮細胞刮下來之後,塗抹在玻璃片上面,立刻泡到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固定細胞,之後再送到實驗室,由細胞學家、或是細胞病理學家再進一步檢驗。

正常子宮頸上皮細胞,可以看到細胞核和細胞質,都很正常。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可以看到細胞核比較大,而其中染色質比較不均勻。真正的子宮頸癌細胞的,可以看到細胞質非常的稀少,幾乎沒有,細胞核惡行惡狀。

問題:是誰引該接受接受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呢?多久應該接受一次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呢?

答案:所有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是正常,可以改為每三年作一次檢查。但若是屬於高危險的病人,例如曾經有過子宮頸病變,抽煙,免疫功能不全,曾經性傳染病或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性生活複雜著或初次性經驗較早,生產次數次數較多者,都應該依照醫師指示的時間,定期做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

問題:若是子宮頸抹片異常該怎麼辦呢?

答案:我們可以先看清楚,若是子宮頸抹片的結果是因為感染所造成的發炎,則針對造成感染的細菌或黴菌作治療,三個月後再追蹤抹片檢查;若是子宮頸是因為缺乏荷爾蒙而造成的萎縮性發炎,則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

今天我們所談的子宮頸抹片異常,是不包括發炎或萎縮。各種不同輕重程度的子宮頸抹片異常,都應該進一步做陰道鏡檢查,再根據陰道鏡檢查的結果,決定是否進一步做切片檢查、或是子宮頸內管的檢查,進一步確定病變的程度。

問題:什麼是陰道鏡?

答案:陰道鏡是一種放大的儀器,一般放大倍數從五到十五倍。婦產科醫師藉由陰道鏡直接觀察子宮頸,可以檢查子宮頸是否有病變,確認子宮頸病變的部位,判斷病變嚴重的程度,以及決定切片的部位。

注釋:那麼說來子宮頸防癌抹片只是一個篩檢,在子宮頸抹片或者臨床上有子宮頸癌或者是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的嫌疑的時候,都應該進一步做陰道鏡檢查,根據陰道鏡切片的病理檢查結果,我們才能確定診斷,決定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問題:確定有癌前期病變之後,應該要如何的治療?

答案:若是切片檢查確定是子宮頸的病變在第二級或者第二級,則是建議做子宮頸圓錐切除術,一方面可以把病變的組織切除、得到治癒的效果,切下來的組織還可以進一步化驗,看有沒有切乾淨,同時確認沒有更嚴重的病變。若是檢查的結果是第一級的子宮頸病變,則考量的層面就比較多。

從病變的自然病史來看,第一級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會演變到原位癌的只有百分之十六,而會自行痊癒的有百分之六十,可見的,即使不作治療,第一級的病變大部分會自行痊癒。因此,就大部分的人而言,可以每三個月追蹤子宮頸抹片檢查,看是否已經自行痊癒;若運氣不好,進展到第二級、第三級,這個時候再作治療就可以了。

問題: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子宮頸癌以及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和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答案: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這個時候還是要做陰道鏡檢查,若是有懷疑菜花的病灶,則考慮做切片檢查再進一步檢驗以及治療。若是陰道鏡檢查發現是所謂潛伏性的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那麼其病變的自然病史和第一級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有百分之六十的機會自行痊癒,只有的百分之十六的人進展到子宮頸原位癌,但平均要八至十年,只有百分之一的人進展到子宮頸癌。

因此,可以每三到六個月追蹤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次,若是有明顯病變再作治療。若是特別擔心的話,可以考慮做人類乳突瘤病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檢查,看感染的人類乳突瘤病毒是屬於致癌型的或者是屬於不會致癌型的,但目前這一項檢查,全民健保還沒有給付。

問題:什麼是人類乳突瘤病毒?

答案:人類乳突瘤病毒是一種雙股DNA的病毒,大小約50nM。目前已發現約100種,會感染人類生殖道的約有30種,其中比較常見致癌型的有十三種,也就是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型。目前發現幾乎百分之百的子宮頸癌都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也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另外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的上皮癌,也都和人類乳突瘤病毒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檢查人類乳突瘤病毒呢?

答案:我們可以先看清楚,若是子宮頸抹片的結果是因為感染所造成的發炎,則針對造成感染的細菌或黴菌作治療,三個月後再追蹤抹片檢查;若是子宮頸是因為缺乏荷爾蒙而造成的萎縮性發炎,則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今天我們所談的子宮頸抹片異常,是不包括發炎或萎縮。各種不同輕重程度的子宮頸抹片異常,都應該進一步做陰道鏡檢查,再根據陰道鏡檢查的結果,決定是否進一步做切片檢查、或是子宮頸內管的檢查,進一步確定病變的程度。

問題:螢光抹片檢查是否比較準確?

答案:所謂的螢光抹片檢查,包括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螢光鏡的檢查,所以又叫整合式抹片。根據研究,螢光抹片檢查可以使子宮頸病變的檢測準確性從百分之六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另外,螢光抹片檢查的另一好處在若是沒有陰道鏡設備的地方,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後接著作螢光鏡檢查,可以馬上觀察子宮頸是否有病變,給接受檢查的的民眾初步的安心或者是提醒密切注意抹片檢查的結果。

所以它是一個和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有互補關係的檢查。可是他的缺點也是健保還沒有給付,而且他的假陽性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三十,檢查的醫師必須有陰道鏡的基礎.為假陽性比率才會降低。

問題:是否應該接受電腦抹片檢查?

答案:電腦抹片檢查一樣是健保沒有給付的項目,根據國外的研究,電腦輔助的抹片檢查,對於第二級以及第三級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檢查的準確性,可以從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六;對於第一級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以及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檢查的準確性,可以提高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兩百。缺點是細胞學家以及細胞病理科醫師需要接受額外的訓練。另外標本處理的時間也較長。


結論:

理論上,子宮頸癌是一個可以完全預防的癌症,因為他有所謂的子宮頸癌前期病變,而且從子宮頸癌前期病變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進展到子宮頸癌。定期的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發現子宮頸抹片異常,就應該立刻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及治療。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檢測,螢光抹片檢查,電腦輔助抹片等都可以增加子宮頸病變檢查的準確性,在經濟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性的接受檢查。沒有接受這些檢查的,只要定期的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能夠為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