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今天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因為「冬至」如同「大過年」∼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今天是冬至,對中國人而言,「冬至」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台灣有一句俚語:「冬至大過年」,是指冬至與過年是同等重要的日子。而在這一天吃湯圓,成了一種傳統的習俗,而湯圓也早已成了冬至必備的食品。

在寒冷的冬天裡,吃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無非是一種另類的幸福,但是冬至吃湯圓,對於糖尿病友而言,真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無奈的心情溢於言表。由於糖尿病友的飲食,被限制醣類,包括大部分的甜食及澱粉類、五穀根莖類食物,因此要讓糖尿病友血糖控制好,又可以放心的吃湯圓,就必須在製作與烹調過程中多花些心思,好讓病友能放心大膽的吃湯圓。

目前市售的包餡湯圓每粒最少也有60大卡以上的熱量,而傳統的無餡小湯圓,則每10粒就有7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熱量,倘若再加上甜湯的話,那麼熱量相加起來就相當可觀了,不可不慎。

湯圓一般都是糯米所製成的,對於腸胃不佳的人來說,倘若多吃的話,無疑是對腸胃道莫大傷害。如果將糯米換成對腸胃裨益良多的山藥,那湯圓就可以很養生且健康。

在享用湯圓時,由於湯圓本身就含有澱粉(醣類),所以若欲飯後享用湯圓的話,建議不妨將飯量減量。此外,利用代糖來取代砂糖煮糖水,是既不影響血糖,又可放心吃湯圓的方法。若因為飯量減少,而感到飽足感不夠的時候,建議最好能多吃些青菜以增加纖維素,以避免因飢餓而亂吃其他食物,致使控制熱量及血糖的美意付諸流水了。

其實,吃湯圓本來就是一種應景的習俗,其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珍惜與感恩與家人團聚在一起時間,湯圓不在於吃多或吃少,但倘若過的攝食湯圓,換來的卻是身體不適,屆時可真的太得不償失了!所以盛湯圓時,請三思吧!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