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過大的職場壓力須「預防」冠狀動脈疾病!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 簡武雄主任

近年來,台灣十大死因中,心臟血管疾病一直高居第二位,其中冠狀動脈疾病(CAD)又高居心血管疾病的第三位,僅次於高血壓及腦中風。

冠狀動脈疾病是因冠狀動脈無法供應心肌新陳代謝所需足夠的血量,而發生心肌缺氧或梗塞壞死的疾病。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人們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冠狀動脈疾病已成為國內普遍的慢性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形成,有以下危險因子:

01.年齡與性別: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男性罹患率一般高於女性,
 但女性在停經後亦會顯著升高,與男性相當。
02.家族史:父母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史者,其子女發生之機率較高。
03.種族:白種人高於其他種族。
04.抽煙。
05.膽固醇。
06.高血壓。
07.糖尿病。
08.肥胖。
09.缺乏運動。
10.過大的職場壓力:常為公司主要幹部或身心過勞者。


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具有高的死亡率,即使倖存,也面臨著再度梗塞和心因性死亡的危機。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採取積極處置的態度,是醫界所認同的,但是對於梗塞後續發性的預防,卻往往不受重視。

大部分的醫師都認同續發性預防的重要,然而調查顯示,許許多多的病患仍未接受適當的續發性預防照護。提供冠狀動脈病患者完善的續發性預防,將降低冠狀動脈疾病再發的死亡率。長期使用抗血小板製劑,確實對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有降低後續併發死亡率的效果,減少心肌梗塞復發及血栓栓塞的併發症。

小劑量的Aspirin及其他抗血小板製劑皆有效。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β-blocker,不論在心肌梗塞發生早期短時間的使用,或後期長期的使用,都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再發、猝死及總死亡的機率。β-blocker 降低了心博速率,血壓及收縮力,也因而降低心肌的工作負荷及氧氣的消耗,並且提高了心室顫動的閾值。

血管升壓素反轉脢抑制劑(ACE1)對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所發生的左心室功能不全及擴大,可有很大的幫助。大部分的臨床試驗顯示降血脂治療對整體死亡率都有降低的效果,並且能改善冠狀動脈疾病的症狀,甚至預防冠狀動脈病患發生中風的機會。

非藥物治療方面,抽煙增加心臟血管疾病,並且也使心肌梗塞及死亡率加倍。若立即停止吸煙,其危險在三年後可快速下降,而與從不曾吸煙者相近。大部分心肌梗塞的病人是屬於運動少,甚至不運動的族群。攝取過多的油脂,不喜歡吃蔬果,所以,除了戒菸外,積極的飲食脂肪限制,有氧運動,控制體重,緊張壓力的舒解及生活型態的調整,都是很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