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飲食宜【三少】一多!健康無負擔快快樂樂過新年∼

結束辛苦工作的一年,不管事業、愛情、工作或者家庭是否順利,每個人都希望揮別過去的一年,迎接新年的到來,為了犒賞一年的辛苦,開始吃起尾牙,不管大宴小酌,『吃』都成了最常見的慶祝方式。羅東博愛醫院何麗玲營養師表示:從年前的尾牙到過年時的年菜,甚至開工後的新春酒,常是慢性病患者健康的隱形殺手,更是減重的愛美人士最大夢饜,其實只要稍作變化或注意食物的選擇,把握『三少一多』-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的原則,也可以讓我們的健康無負擔快樂過新年!

何麗玲營養師說:一般常見的年菜總少不了雞鴨魚肉,還有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招財進寶的水餃、延年益壽的長年菜等等,這些傳統的年菜烹調方式不外乎油炸油煎,更是充滿高膽固醇、高尿酸的食物,稍一不小心便會引起慢性病患身體不適或是疾病發作,因為沒有注意飲食而造成健康受損可就得不償失了!

對於糖尿病患,在攝取年糕湯圓等澱粉類的食物時須與主食類做代換,飲料果汁等也應避免攝取,可以用無糖茶或開水替代。血壓偏高的病患要注意香腸臘肉等鹽份高的食物,吃火鍋時要注意沾醬的攝取,可以用蒜頭、蔥、薑末、醬油來取代沙茶醬。有高脂血的患者要避免蛋黃、內臟、五花肉等高膽固醇的食物,可多吃青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痛風的患者則要注內臟、海鮮的攝取,酒類和火鍋的湯底也應避免,要多喝水或喝青菜湯來增加尿酸排出。

歡歡喜喜在家準備年菜時,不管是自己買材料或買現成的回家,可以多考慮烹調方式,多用蒸煮滷烤的方式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例如象徵年年有餘的紅燒魚,可改用清蒸的方式再鋪上蔥絲、薑絲、辣椒絲及少許枸杞子,不僅顏色漂亮熱量也比傳統油炸方式減少許多,燉品高湯可以先放進冰箱再撈掉結凍的浮油後,就是清爽不油膩的湯品,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在享受美食之餘也別忘了保持運動,才能真正健康無負擔快樂過新年喔!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