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除舊佈新避免過度勞動預防肌肉拉傷,建議應分段進行!

歲末年終除舊佈新迎新春是國人的習俗,家庭主婦更是忙著大掃除,想要將居家環境重新打造一番,擦擦刷刷總是在所難免,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智宏提醒民眾,大掃除是一項繁重的清潔工作,要特別注意姿勢與力道的使用,以免因施力不當造成肌肉拉傷、腰痠背痛等情形發生,並建議分段進行掃除工作,避免過度勞動。

新年快到了,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情景隨處可見,大刀闊斧整頓家居環境,需要移動家具或是清潔天花板上的蜘蛛網,稍一不注意容易對身體造成扭傷,曾智宏醫師指出,要擦拭高處物品時,可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以防止發生頸部扭傷;清洗地板,同樣動作不要持續太久,因不當的使力或是動作維持過久,容易造成肌肉痠痛與肌肉或韌帶拉傷;擦拭窗戶與洗碗盤,容易造成肩部、肘部及腕部的肌腱發炎,所以應分批加以清洗,不要一次做完而造成了身體的負擔。

大掃除時才發現家中有許多東西必須丟掉,需要搬移重物常常必須彎膝蹲下,為避免直接彎腰閃到腰部,最好就是讓物品儘量靠近身體,在搬運重物時,切記物品高度不要超過胸部且使用推的方式來移動重物;高處物品應墊腳後再拿取,避免扭腰;打掃地板要記得儘速將地板擦乾,以免發生跌倒情形。希望民眾進行大掃除能記得以上的原則,輕輕鬆鬆打掃,除舊佈新過好年。

曾智宏醫師說,為了防止傷害的產生,在大掃除前,應做簡易的轉轉頭、甩甩手、拉肩關節、伸懶腰等暖身活動來舒展身體,若是不慎發生拉傷、扭傷等,應做以下四點緊急處理原則:

一、立即停止一切打掃。
二、受傷部位使用冰枕、冰水袋等冰敷5∼10分鐘,
  可減少出血及腫脹現象。
三、前述處理未見成效,可施以繃帶、
  貼紮或夾板等對患處固定加壓。
四、患處若出現腫脹,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
  以減少腫脹發生。


醫師呼籲民眾,年終大掃除除了打造一個清新整潔的居家環境,讓人有煥燃一新的視覺效果外,還要有事前預防觀念,防止勞動傷害產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