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健康篩檢家長扮演重要關鍵!從早療發現新希望!

幼兒時期是奠定個人身心健康的重要階段,藉由健康篩檢服務之初步評估,如有發現疑似兒童生長發育的問題,可經由評估與療育,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果,進而可以減少社會對未來特殊教育的需求及整體醫療費用。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在94年辦理南港區學齡前兒童進行整合性健康篩檢,並探討家長是否帶孩童到醫院或評估中心等機構做相關的評估與追蹤,並藉此了解發展遲緩兒童的整體健康狀況及健康需要。

南港區立案之幼稚園及托兒所全部接受篩檢共3,064人,發展篩檢異常需追蹤者共有186位幼童,佔本次篩檢所有幼童的6.07%。發展初篩結果只有一項異常者有134人(72.0%),二項異常者有37人(19.9%),三項異常者有10人(5.4%),四項異常者有5人(2.7%)。若以初篩異常種類來說明,語言發展異常41%,顏色認知異常25%,認知發展異常16%,動作發展異常7%,社交發展異常5%,空間發展異常5%,智力發展異常1%。從以上結果可以知道大多數幼童多是單項異常,在類別分析方面,則發現語言發展異常最多,其次是顏色認知異常。

認知發展異常及動作發展異常個案進行家庭電訪,篩檢異常計有186位,實際完成電訪者有124位(66.67%)。124位幼童中,男生居多共80位,女生為44位。電話訪問對象以主要照顧者為主,其中受訪者以母親佔多數共67位,其次為祖母、父親、祖父和其他家屬。其中在電話訪談中有些家長表示,認為自己的小孩沒有發展上的問題所佔的比例最高,所以不想帶去檢查。

家長陳述的理由如下:「孩子還小慢慢教就可以」、「問過神明說沒問題」、「我的小孩在語言上都可以說故事」、「怎麼會有發音上的問題」、「在顏色認知方面,因為之前沒教,現在已經會了」、「我的小孩沒有問題他很聰明,只是沒有練習過,這檢查太粗糙了」、「他只是怕生不敢回答」、「他媽媽是外籍配偶,所以講話比較不清楚,爸爸已經有在教他」、「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不需要檢查」、「他應該是在鬧脾氣故意裝不知道,在家他都會」。

事實上幼兒健康篩檢目的,不在於對幼兒的能力做價值評斷,由於學齡前幼兒是健康篩檢被服務的對象,照顧他們的成人對健康所持的信念或所擁有的知識與態度,是影響能否接受健康篩檢及異常的追蹤治療之主要關鍵。因此,希望家長能重視篩檢後若有異常,應該及早帶去醫療機構評估檢查,以免延誤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外建議學齡前兒童應在三歲至六歲每年做一次篩檢,家長在家中也可自行進行,篩檢表可洽詢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上綱查詢「臺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參考檢核家中童有否發展問題,若臺北市家長對兒童發展狀況有疑問,歡迎洽詢臺北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中心(02)2756-8852洽詢。

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95年3月起也預計於南港區各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辨理「學齡前兒童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一:初篩共有3064位幼童,有186位有異常,佔總人口數6.07%。

圖二:186位發展初篩異常項目百分比統計(如果一人合併有兩個項目
   異常,就會分別在兩個項目各計ㄧ次)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南港區健康服中心
       臺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www.tpscfddc.gov.tw)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