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常見排尿困擾,應先給予心理上的安撫與支持!

文�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在兒童泌尿科門診最常見排尿功能異常的症狀有反常性的頻尿症、尿床、尿失禁、小便疼痛或困難等。首先,所謂小朋友的反常性的頻尿症是指白天時段的急性、單純性頻尿,一般而言這些病童整天小便的次數會超過八次以上,每次小便尿量很少但沒有排尿疼痛的現象,而且這些小朋友的尿液及超音波檢查皆屬正常,真正的病因不清楚,部分學者支持的理論是暫時性的排尿協調功能失常,或潛在性的心理及情緒上的障礙。

在治療方面首先應給予病童心理上的安撫與支持,對於較嚴重的病童應給予定時解尿的訓練或加上短期的抗副交感神經劑的藥物治療,幾乎所有的病童的頻尿都能在兩、三個月之內自動的得到緩解。所以我們應充份了解兒童時期的反常性的頻尿症,而在實際的診療中應避免無謂的抗生素治療,並且減少一些不必要且具侵犯性的X光檢查,在門診追蹤期間請家長們能耐心與醫師配合來照顧病童。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尿床,其原因主要有三項:腦幹的覺醒中樞的無法感受到膀胱脹尿的神經傳導、膀胱的功能性不正常或不穩定、以及夜閒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不足。

關於治療尿床的共識與原則是我們建議(1)五歲以上的小朋友如果仍然有每週超過二次尿床的現象而且家長有強烈的尋求醫療的意願,就應該接受治療,但治療應從膀胱訓練和就寢前水分控制著手,藥物治療應置於第二線(2)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如果仍然有每週超過二次尿床的現象,就應該接受尿液分析、腎臟及膀胱超音波、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治療以抗利尿激素優先考慮,另外一種藥物—抗憂鬱劑則少用或者夜尿警鈴的條件反射訓練。(3)至於抗利尿激素治療效果不好的小朋友,則應安排尿動力學檢查以找出是否有膀胱頸構造異常或膀胱逼尿肌與尿道括約肌協調失常的問題。另外可以考慮給予抗副交感神經劑或抗憂鬱劑合併抗利尿激素的藥物治療。

第三個常見的症狀,是小朋友的小便疼痛或困難,有的較嚴重的病童會有血尿的現象,在小男生方面應特別注意是否有合併包皮發炎的情形,除此之外,在這種情形之下一定要先排除膀胱尿道炎,一旦尿液檢驗有問題應即刻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如果必要時別忘記對於包皮炎的局部治療。在小女生方面則應特別考慮到是否有合併外陰部的濕疹皮膚炎或霉菌感染的情況,次者須排除是否有陰道炎或便秘的問題造成的局部感染導致尿道膀胱炎,如果有這些情形,應在給予抗生素治療之時也同時給予必要的局部治療。

如果小朋友出現白天尿失禁的情形,除了在檢查方面應遵循檢查尿床小朋友的原則,另外在必要的時候可能要安排膀胱攝影檢查,在治療方面必須依據膀胱儲存尿液或排尿功能的異常來決定給予何種藥物治療或安排生理迴饋訓練,甚至嚴重的患者需要長期的間歇性導尿或手術治療。總之,兒童時期的排尿功能異常必須針對病因加以治療,否則長久下來有時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腎臟的病變,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大家加以重視的議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