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謹『鹽』腎行,寶貝您的腎,避免走向洗腎不歸路!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的統計,台灣每年約增加五六千位的末期腎衰竭患者,每年新增洗腎患者約七千人(截至94年9月底止:全國洗腎共有45718人,台北市有6728人),洗腎人數比例高居全世界第二位。

依據臺北市87∼92年度統計資料,腎炎、腎徵候群暨腎臟相關疾病皆佔十大死因之第六位,93年已竄升到第五位,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9.16,死亡百分比3.66%(行政院衛生署官方資料);北投區87∼92年佔本區十大死因之第六位,雖然93年降至第七位,但死亡人數與前幾年相差無幾,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8.47,死亡百分比3.49%。

但是,據醫學會資料,粗估國人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全國洗腎患者45718人(台北市有6728人)只是冰山一角。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及藥物濫用情形日趨嚴重,且一般民眾對腎臟疾病防治及保健認知缺乏正確觀念,以致加速了腎臟疾病的發生。腎臟疾病常因心血管、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不佳,而引發的合併症,以及不良飲食習慣與藥物濫用而引起。因此,如何長期控制疾病及預防疾病的發生,並讓病友或高危險群者有一個諮詢及互動的管道,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來說,腎臟病主要症狀分三期:初期有蛋白尿及血尿現象,中期則伴隨高血壓、電解質異常及貧血,末期時肌肝酸上升、鉀離子上升、尿素氮升高、水腫、無食慾、全身性倦怠、口中有金屬異味。然預防之道,其實不難:平時應注意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多喝水、不憋尿,並定期做健康檢查。亦即:不抽菸+不憋尿+不暴飲暴食+不亂服成藥+不聽信偏方永保腎臟安康。腎病不是腎虧,腎病請找腎臟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