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的腎水腫,百分之五十的小兒腹部腫塊從腎臟來!

文�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由於目前超音波檢查的普及化,很多家長到兒童泌尿科門診來時,經常是帶著腎臟超音波的照片來找我們,這之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腎水腫。所以我們對於腎水腫應該有所認識。根據文獻的報告百分之五十的小兒腹部腫塊是從腎臟來的,而其中有百分之四十都是因為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導致的腎水腫,而以腹部腫塊的症狀表現。另外在小兒腎水腫的成因,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亦是佔有重要的地位。由於長期腎水腫的狀況下會造成腎功能的破壞,所以應該瞭解其重要性並儘早接受治療。

造成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的因素有二:

一、內在因素:主要是由於輸尿管腎盂交接處缺乏正常的平滑肌細胞,而且被膠原纖維所取代以致形成輸尿管腎盂交接處的傳導功能的不正常。

二、外在因素:包括有異位的血管、輸尿管周圍沾粘、輸尿管過長形成扭曲等。至於臨床上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的發生率,男孩子大約是女孩子的兩倍,而且以左側的機率較高,同時發生於兩側的機率約為百分之十左右。

關於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造成的症狀,在小於一歲的小朋友經常是因為觸摸得到的腹部腫塊而被發現,而在大於一歲的小朋友卻是以尿液篩檢不正常而意外發現,或是以泌尿道感染的症狀表現出來。不過由於目前產前檢查普遍都有做超音波篩檢,所以有一部份的患兒在媽媽肚子裏就因為腎水腫而被發現。另外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的小朋友,可能會合併出現其他的先天性異常,譬如:無肛症、對側腎臟發育異常或萎縮、同側的膀胱輸尿管迴流、先天性心臟病等。

至於我們是如何來診斷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呢?一般有三項檢查是必要的,即是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核醫攝影。關於腎臟超音波只能告訴我們腎水腫程度如何,並不能區別阻塞性的腎水腫與非阻塞性的腎水腫。至於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是最基本的診斷工具,當然是一定要做的。而核醫攝影是一種最客觀的檢查,我們可以測出放射性同位數排出一半所需要的時間,一般正常值是小於20分鐘,如果超過20分鐘就可以確定診斷是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導致的腎水腫。另外如果我們懷疑患兒有膀胱輸尿管迴流的可能時,就必須再安排解尿性膀胱尿道攝影。

到底什麼時候要接受腎盂整形術的手術?
1.當患側腎臟功能比率小於百分之四十時,表示腎臟功能有所受損。
2.出現有症狀的泌尿道感染。
3.核醫攝影檢查確定是阻塞性腎水腫時。


所謂腎盂整形術就是將有問題的輸尿管腎盂交接處的輸尿管阻塞段切掉,再重新將輸尿管與腎盂吻合起來。這種手術的成功率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手術後患者必須在術後第三個月做腎臟超音波,然後術後每六個月或一年做利尿劑核醫攝影檢查以及腎臟超音波檢查。

總之,希望大家對於輸尿管腎盂交接處阻塞所導致的腎水腫,其臨床症狀,診斷方法,治療方式能有所瞭解。也希望這些小朋友都能早期診斷出來,並且早期接受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