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葡萄柚酸甜多汁的美味令人難以抗拒,可以配藥服用嗎?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 朱婉兒藥師

葡萄柚酸甜多汁的美味是令人難以抗拒的!葡萄柚的英文名為「grapefruit」,屬芸香科,原產地在西印度群島,於西元十八世紀被引進美國栽培是目前全世界產量最多的國家。而臺灣主要產地在台南、嘉義、雲林、南投縣等山區,是在日據時代由夏威夷引進栽種。葡萄柚命名的由來乃因果實多數密生在同一枝枒上,很像成串的葡萄而得名。

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賴基銘醫師表示,防癌飲食應遵行低脂、高纖、含豐富維他命A、C等原則,而葡萄柚正好符合上述特點健康又養生。葡萄柚不但低脂、高纖、零膽固醇也低卡路里,因此成為減重朋友的最愛。其中所含檸檬苦素(Limomin),可以將體內解毒酵素活化,並促使毒素排出體外。另外研究也顯示,葡萄柚所含的肌醇 (Inositol),能促進肝臟內脂肪和膽固醇的代謝,維持肝臟正常功能及防止動脈硬化。

葡萄柚含豐富的葉酸,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孕婦每天服用400微克的葉酸,可以降低新生兒神經管缺陷風險,降低生下畸形兒,減少流產或死胎的危險。葉酸及鐵質能預防貧血的發生,豐富的維他命對於身體組織的修補能更迅速且低鈉更讓身體無負擔。

即使如此,對於品嚐葡萄柚還是有很多切身的健康概念,葡萄柚(汁)會對數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原因是因為葡萄柚(汁)內含類黃酮(Flavonoids),在腸胃道會形成Naringenin,此成份會抑制肝臟酵素(特別是CYP3A4),使下列之藥物,無法正常代謝,以致血中濃度增加產生副作用。

其中比較常見的藥物有:

一、降血壓藥物中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使
  病患產生嚴重低血壓及心肌局部缺血的危險。
  Felodipine
  Nifedipine
  Nimodipine
  Nisoldipine
  Verapamil

二、抗過敏藥物中的抗組織胺藥物,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使病患
  產生心臟毒性的副作用。
  Terfenadine
  Astemizole

三、降血脂藥物中的HMG-CoA還原脢抑制劑(Statins類藥物),與葡
  萄柚(汁)併用可能使病患產生肌肉病變及橫紋肌溶解症。
  Lovastatin
  Simvastatin

四、鎮靜安眠藥物,與葡萄柚併用(汁)併用可能使病患增加嗜睡感。
  Buspirone
  Diazepam

五、心律不整藥物,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使病患產生心臟毒性的
  副作用。
  Cordarone
六、免疫抑制劑,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使病患產生腎功能障礙。
  Cyclosporin
七、痛風治療藥物,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使病患產生嚴重的噁心
  、嘔吐、下痢及腹痛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Colchicine
  Carbamazepine


研究顯示,每天超過250㏄的葡萄柚汁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少量飲用也會有影響,因為葡萄柚(汁)對肝臟酵素的抑制作用時間長,即使藥物與葡萄柚汁間隔使用也可能有副作用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病患目前已有吃藥及吃葡萄柚(汁)的習慣,病患最好回醫院請醫師檢查評估,不要自行停用藥物及葡萄柚(汁)。因此,為了用藥安全的考量,避免葡萄柚汁對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不良影響。建議病患服用藥物最好與白開水併服是最佳的選擇。

參考文獻:MICROMEDEX(R) Healthcare Series Integrated Index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