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首例「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孕媽腰酸不可大意∼

孕婦大腹便便,難免會有腰酸背痛的困擾,但是腳會酸痛、無法正常行走可就要特別注意了,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于振東醫師指出,廿七歲的新手媽媽陳小姐,產後雙腿疼痛得影響日常生活、睡眠品質,待舉步維艱的來求診,檢查發現是國內首度發現的極為罕見的「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例,幸治療後已明顯改善。

彰基骨科于振東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因賀爾蒙改變的關係,韌帶的鬆弛度會增加;加上腹中胎兒重量與日俱增,造成背部及骨盆的負擔也隨之增加,進而造成關節的不穩定,產生許多骨骼肌肉系統的病變。以往認為這類不適是懷孕時「不可避免之痛」,生產後自然會隨著時間改善;然而少數的疾病卻不是如此,如果不作出正確的診斷並加以治療,往往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造成終生的遺憾。

彰化縣溪湖鎮的陳小姐去年在生產後,在作月子期間因嚴重右側鼠蹊部疼痛,導致行動不便而至彰基骨科求診檢查,理學檢查發現右側髖關節行動受限,彎腿的檢查為陽性,左側亦有輕微不適;骨盆X-光顯示右側股骨頭輕微變型,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兩側皆有異常訊號,診斷為極罕見的「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陳小姐表示,懷孕期間常感到腳酸、膝蓋疼痛,走路就酸痛,親友長輩都說懷孕期間腰酸背痛是正常,忽略自己的問題是出現在雙腿,做月子期間,懷孕時的不適,非但沒有減輕,反而逐漸加劇,右側鼠蹊部嚴重疼痛,痛到右腳無力舉起,類似長短腳般拖著走路,兩個月後情況更惡化,可用舉步維艱來形容,在家裡上個廁所竟要走個十來分鐘。

于振東醫師指出,所謂骨骼缺血性壞死是指骨組織因血液供應不足,進而產生骨細胞死亡之現象。引起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因素很多,一般可區分為創傷性和非創傷性兩大類。創傷性因素包括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和髖臼骨折等原因。非創傷因素則包括類固醇(美國仙丹)使用、酒精中毒、減壓病(潛水夫症)、高空病、妊娠、白血病、血友病等致病因子。在門診中發現以類固醇使用與酗酒最為常見。

孕婦發生「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原因不明。國外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可能與懷孕後期母體血中可體松(亦為類固醇)濃度上升有關,其它相關的因子還包括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濃度改變等。根據過去報告,初次懷孕年齡較大、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使用口服或注射型排卵藥皆有可能相關,但因此類患者極為罕見,尚須更多資料佐證。國外的發表之案例不到五十例,日本有二例、法國一例,其餘均在美國,陳小姐是國內首次發現的病例。

「妊娠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疼痛,通常出現於妊娠後期,疼痛的位置由鼠蹊部開始,有時會一直延伸到大腿或膝蓋內側,病變初期,承重時才會有疼痛感,休息則可以獲得緩解;但隨著病情加劇,休息亦無法解除不適,若不適時處置治療,將造成股骨頭壞死而需換置人工關節。核磁共振檢查不具放射性,對於母親與胎兒無明顯副作用,敏感度高,是診斷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最佳武器。

陳小姐的疼痛已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睡眠品質,在進行「股骨頭中心減壓」手術,利用中空細針藉由X-光透視儀輔助定位,經由約一點五公分皮膚切口於骨骼壞死部位鑽孔,達到取樣與減壓的雙重目的,手術次日,除傷口部位稍不適外,以往疼痛得難以入睡情況消失不見,走路也順利恢復正常,並於門診持續追蹤當中。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