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衣天使聞聲救苦,醫籲:提昇護理人員的尊嚴與待遇!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五月十二日護士節又來臨,護理人員的處境依然被忽略。醫師們可以讓護理人員跟著一起走上街頭,可是台灣遭受欺壓的基層護理人員,卻連共同走上街頭的勇氣都沒有,更別說要讓醫師陪著她們一起走上街頭了。

我自認為是少數讀過「護理行政」與「護理管理」的醫師,我關心那群同樣站在醫療最前線「聞聲救苦」的護理天使與菩薩們。她們是醫療院所裡面最多數卻也是最弱勢最重要但也最委屈的一群!

最近國內各大醫院都在緊鑼密鼓、如火如荼的進行醫院評鑑準備工作,絕大多數的書面作業都落在護理人員身上。行政人員平時會管理醫護人員但卻不懂醫療護理過程與細節,醫師們當然沒空做文書作業,於是理所當然又是護理人員接下重責大任。

這是一種「排擠效應」!護理人員多花時間在文書作業,就會少用精力在照顧病人。如果她們用同樣的精力在照顧病人,那麼壓榨她們額外的時間去處理評鑑相關的文書資料,只會提早累垮護理人員,當然就沒力氣來照顧病人。

一般醫院都以滿床數的七到八成來估算所需的護理人力,但是當醫院佔床率達到九成或滿百時,卻無法立即增加人力或根本招不到護士。在護理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現有的護理人員必須上十二小時的班或增加班內照顧的病人數,這會犧牲護理人員的健康或是犧牲病人的安全與照顧品質,更糟糕的是護理人員的辛苦根本得不到補償!

曾經有某慈善醫學中心,把應該屬於總務室管理的環境清潔工作丟給護理部負責,於是每週一次由護理主管帶隊進行環境檢查。擁有護理碩士學歷的護理部主任每次都先檢查垃圾桶及垃圾分類,卻沒有一次檢查是否有把病人照顧好。

曾經在某慈善醫院整潔比賽評分的前一天,我到病房看會診,發現護理長率領全部白班護理人員在打掃環境,病人都沒有護理人員照顧。把照顧病人的時間挪用去清潔打掃,算是違反護理倫理,卻是制度內人力不足而被迫如此。

目前的醫院評鑑制度只能看出醫院在那一週是否合格,卻看不出整年裡面護理人員受到何種待遇。我一直認為:想要提升護理人員的尊嚴與待遇,必須從制度面著手,全民健保制度與醫院評鑑制度必須為此把關,才有可能保障病人的照顧品質。

我的建議是:清算各大醫院每個月的佔床率與護理人力,如果七成的護理人力卻有九成的佔床率,那麼至少應該幫基層護理人員加薪兩成,同時替護理主管及醫院行政主管減薪兩成,這樣才有可能改善現況。

另外一個建議是:醫院評鑑可以採納基層護理人員的評分,她們知道許多醫院不為人知的內幕,如果衛生署或任何機構願意接受她們的申訴爆料,並且不透露姓名與身份,單純去清查事件,我想台灣的醫療體系才有向上提昇的可能。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