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輕忽的腹痛疾病「橫隔疝氣」,談寶寶先天性缺損!

橫隔疝氣是一個比較罕見的腹部急症,通常這個疾病是沒有症狀,正因為如此,所以常常被人們所忽略。既然是這樣,那麼有哪些人比較容易患有這個疾病呢?這個疾病一般比較會發生在本身患有慢性食道發炎或是胃食道逆流民眾,其他像是老人家,身材比較肥胖的,或是女性民眾,這些人都是比較容易患有這個疾病。

雖然說這個疾病本身常常是沒有症狀的,但是一旦發作,通常會以腹部疼痛或是呼吸喘來表現。那我們平時該怎麼注意到我們有沒有這項疾病呢?要是民眾平時沒有腸胃道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病史,突然間有了這些症狀,或是突然間這些症狀加劇並且藥物對於症狀的改善並不明顯,此時就要把這項疾病給納入診斷考慮之一。

這個疾病該怎麼治療呢?多數以內科的治療方式即可,給予治療潰瘍的藥物大多都能緩解其症狀。但是一旦橫隔疝氣整個卡在橫隔膜時,這時會可能會造成壞死狀況,這時可能就得借助於外科手術了。

這個疾病本身並不常見,也沒有這麼的可怕,只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有腸胃道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更要養成定期至門診追蹤複診習慣,這個疾病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了。

《醫學小百科》橫隔疝氣

橫隔疝氣主要分成兩種型式,一種是因橫隔開口太大,胃底部從缺口往上溜。另一種是橫隔開口較鬆,胃食道交接的賁門處滑到橫隔上方。通常輕微者不會有症狀,嚴重者則只有開刀處理。食物逆流現象並非一定是橫隔疝氣造成,它之所以產生還有許多因素,包括賁門的括約肌收縮有問題,或胃酸分泌過多等等。

先天性橫隔疝氣一般是發生在新生兒,原因主要是因為橫隔膜有先天性缺損(橫隔膜是用來區分腹腔及胸腔以免器官相互錯位),使得腹部器官如胃、大腸、小腸移位進入胸腔,因而壓迫肺臟及心臟造成呼吸困難症狀。

『橫隔膜疝氣』是橫膈膜先天性的缺損,造成腸胃向上進入胸腔內,如果這個缺損很大通常在新生兒就會發病,而且由於佔據胸腔部分體積因而造成肺部發育不全,而於出生後有呼吸窘迫的情形,一般來說出生就有症狀者都需要外科手術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若橫隔膜缺損不大,症狀就看缺損位置而定,通常沒有症狀或是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一般都是比較大了之後才會發現。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