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不要帶著『白帶』過端午!談攝護腺的三大冤家!

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的到來,提到端午節,大家一定就馬上聯想到令人垂涎三尺的粽子、雄黃酒及艾草香,因此親朋好友依照慣例總會呼朋引伴聚聚並小酌一番,當然免不了會大吃一頓,而原本養身少飲的雄黃酒也連杯狂喝、一概不拒。

一位40歲上班族王先生,平日嗜食刺激油膩性食物且好飲酒,但近來常覺得自己的「會陰」與下腹部酸痛,有時甚至會牽引到兩股溝及睪丸漲痛,而且每次小便完都會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尤其在熬夜或勞累時更不舒服,排尿終末或大便時會滴出乳白色分泌物,尤其吃了刺激性的東西症狀很快就會復發,在忍無可忍之下前往醫院求診,才知道自己原來得了「慢性攝護腺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指出,根據往年端午節前後的相關門診統計,發現端午節後「慢性攝護腺炎」的復發機率約為端午佳節前的兩倍,究其原因主要是為天氣躁熱、多油、多辣、多甜之食物攝取及多菸酒所引起,不可不慎。

杜元博表示,男性排尿的問題往往會第一聯想到攝護腺,而攝護腺的三大冤家:「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和「攝護腺癌」,是攝護腺最常見的疾病。

「攝護腺」為所有雄性動物所獨有的腺體,是由30%的肌肉組織及70%腺體組織所構成。它位於「恥骨」的後方,膀胱的出口處,也就是介於肛門及陰囊間,即「會陰」的上方,其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以維持精液一定的酸鹼度和營養。

「攝護腺炎」是一種好發於青壯年男性的疾病,臨床上症狀複雜且無特異性,但常見陰部會疼痛和尿道有乳白色分泌物,所以有人戲稱此為「男人的白帶」。根據書田診所泌尿科的統計報告顯示,攝護腺炎好發在20~50歲男性族群,比肥大和癌症年經許多,是50歲以下男性普遍求診泌尿科最常見的疾病,約有8%的門診男性病患罹患攝護腺炎。

一般攝護腺炎患者的主述症狀常有:尿道時有分泌物、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有灼熱感、尿道口癢痛、陰莖不適、下腹抽痛、膀胱部位不舒服、有時會陰部、陰囊或睪丸會隱隱作痛,經治療一段時間後,還是容易會反覆發生。臨床上值得注意的是,男性攝護腺炎因有部分症狀和攝護腺肥大非常類似,因此常被誤診為攝護腺肥大,但其實卻不然。

一般而言,臨床上「攝護腺炎」又可區分為以下三種類型︰(一)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二)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三)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及疼痛症。臨床上急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約只佔全部攝護腺炎的5~15%,其他大部分為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

細菌性攝護腺炎其成因為泌尿道細菌感染而來,常見的病原菌有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腸球菌等。

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及疼痛症可能致病的一部分原因和棒狀桿菌、披衣菌、黴菌或機會感染源有關,但大部分的原因則和發炎免疫反應、神經學及骨盆肌肉異常、膀胱功能不良膀胱頸異常收縮、攝護腺內尿液逆流、攝護腺結石以及鋅含量缺乏有關,甚至如自體膀胱炎症及心理因素也有其關連性,而且慢性攝護腺炎常持續三個月以上反覆性發作,不只造成病患生活極大的不便,甚至會造成心理及性功能的障礙。

青年、壯年或老年男性如有排尿不順暢或尿道不舒服,且下腹、鼠蹊部或陰囊脹痛等症狀反覆發生,都可能是慢性攝護腺炎問題,這類病患占了泌尿科門診人數中可觀的比例。至於急性攝護腺炎,杜元博也提到,有發冷、發燒、攝護腺劇痛、排尿困難、尿失禁、全身關節酸痛等症狀,血尿及尿道分泌物亦會出現,從尿液或血液可確認感染。

杜元博指出,治療慢性攝護腺炎的原則主要針對三個部分:(一)發炎的治療。(二)阻塞症狀的解除。(三)神經症狀的消除。以往臨床上對於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除了長期服用藥物外,還有令病患卻步的「攝護腺按摩」及煎熬難受的「肛門熱治療」等方法,但因病人接受度普遍不高,導致治療過程常中斷而功虧一匱。

然而,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近年來攝護腺炎的治療新嘗試則是「遠紅外線療法」,其原理是經由同調共振原理將其效應傳達至人體的深層組織內,對人體自身機能如體液循環、新陳代謝、神經系統、組織再生等有明顯加強或調節平衡作用,且採用體外會陰部照射法,不僅方便舒服無侵犯性,病患接受度高,治療後的效果評估良好,對於遭受慢性攝護腺炎長期困擾的病患,不啻提供另外一個更佳的選擇。目前「遠紅外線療法」在臨床治療上可達到以下成效︰

(一)改善組織的血液循環,激發自身的免疫抗炎反應。
(二)促進尿道括約肌神經鬆弛,避免痙癵、排尿困難、
   頻尿以及急尿的症狀。
(三)降低攝護腺尿道部張力,促使攝護腺炎積聚和炎症滲出物排出,
   避免攝護腺內尿液逆流,從而控制感染、消除炎症,
   大幅減輕攝護腺炎的症狀。

最後,杜元博醫師再次提醒大家,端午佳節期間以及平時日常生活中,民眾應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維持正常的作息,勿熬夜,適度運動,盡量避免菸、酒與辛辣食物的攝取,飲食上應盡量清淡,多吃青菜及水果等高纖食物,如此才能避免發炎、新陳代謝紊亂和神經失調,以降低慢性攝護腺炎的發生機率。慢性攝護腺炎是典型的慢性病之一,其治療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一不小心就會反覆發病,所以治療期間一定要有所禁忌,更要有耐心的接受治療。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