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液透析與「氧化壓力」─談被公認的體內氧化自由基!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內科部主任楊芝青

氧化自由基已被公認與動脈硬化、鬱血性心衰竭、癌症及糖尿病的產生有密切的關係。目前台灣有近四萬多人接受血液透析治療,而心血管疾病之併發症乃血液透析病人的主要死因,在大型有關透析病人併發症的研究中發現傳統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與高血酯症與血液透析病人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之相關性並不高,相反的卻與慢性系統性發炎及營養不良昔昔相關。

尿毒症、慢性系統性發炎、營養不良與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之間於病理生理上的致病機轉目前還不甚清楚。但近來被認為血液透析病人的尿毒症狀,如貧血及加速動脈硬化與氧化壓力增加有密切相關。

事實上經研究指出於尚未接受血液透析前之慢性腎衰竭患者的體內氧化壓力已增高(即體內氧化自由基增加)且為一般正常人的三倍以上,因為在慢性腎衰竭過程中,此氧化自由基的增加乃源自於排泄減少亦或是製造也跟著增加,導致體內的O2、H2O2、HOCL及oxidative end products 增加,如AOPP、AGE、F2-isoprostane、oxidized LDL、PCOOH及MDA等上升,於血液透析病人更是明顯,導致血液透析病人的加速動脈硬化,其結果就造成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週邊血管疾病、類澱粉沉積症(Amyloidosis)及癌症比率升高。

於血液透析後因使用生物相容性不佳的人工腎臟、長期使用雙腔導管、鐵劑或血紅素生成素的使用也會造成氧化游離基的增加,我們的研究發現於接受透析過程中使用維他命C及覆被維他命E的人工腎臟可降低後續氧化壓力的增加並減少紅血球的傷害,進而改善貧血,同時可進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之發生率,而以電解還原水作為透析用水亦然。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