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花錢又傷身體是天下第一憨!別在外頭淨學些不三不四∼

文�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許禮安醫師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一直以來在急診室值班或是在家醫科門診,老是看到同樣的情形:吸菸、喝酒、吃檳榔,反覆來看急診或門診又屢勸不聽改不了惡習。我經常覺得這根本就不是醫療問題而是社會與經濟問題,醫療處置對這些病人根本無能為力,請聽我說明如下。

在急診值班的時候,總是有病人因為喝醉酒全身不舒服,甚至長期下來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為各種不適的症狀於是來掛號看急診內科。有些病人是因為喝酒撞車或摔車、酒後駕車撞人,或是酒後打架鬧事受傷,然後就會來掛號看急診外科。

在家醫科看門診的時候,經常有病人吸菸多年,抱怨咳嗽不止而要求照胸部X光;或是長期喝酒擔心肝臟受影響,而來要求抽血檢驗肝功能;或是反覆發生胃潰瘍,原來吸菸又吃檳榔。對於這些病人,我總是要花時間苦口婆心的勸說:「你每天花錢把毒吃進去,然後再來找醫生開解藥,根本就是沒救。」

最近我都說:「花錢又傷身體的事情,只有憨人才會這麼做!聰明的人花錢是為了照顧身體,你們辛苦賺錢卻花錢買毒來傷身體,然後將來賺的錢恐怕都不夠拿來買藥吃!」

這幾天接連在急診室值班,對健保制度覺得越來越悲觀,對醫療體系覺得越來越無望,對這些天下第一憨的病人,越來越沒有耐性,因為健保與醫療用在這些人身上都是浪費。對自己的性命與健康不願意珍惜,把自己弄到生病卻還要花費健保與醫療資源,這根本就不是醫療應該負責的事情!

所以我曾經向衛生署長建議:這些因為菸、酒、檳榔而導致的疾病,醫療費用應該由菸稅、酒稅、檳榔稅來支付,而不是由健保概括承受來買單,這樣才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正義原則,我們醫師都願意在診斷上註明,然後由健保局去向國稅局要錢。

可是我們的健保制度,間接鼓勵醫院業績成長,因為生意興隆的醫院,可以領到更多健保費用。所以,就連慈善醫學中心,都在內部要求主治醫師,年度業績必須成長百分之十,變相鼓勵醫生去製造更多病人,幫健康的人做許多高額檢查卻申報健保費用,把門診病人醫到必須住院治療,把住院病人越治療越嚴重,不然請問業績成長是從何而來?

此外,我們的國民健康局,因為有大部分經費都來自菸稅,偏偏國建局又有責任必須推行戒菸運動。夠聰明的人腦筋轉一下或是膝蓋動一下:如果戒菸運動完全成功,國民健康局不就沒有經費了,真有這樣的單位會為了國民健康而自廢武功、自己裁員的嗎?所以,我們的戒菸運動根本就只是做做樣子而已,除非戒菸運動越成功之後,國民健康局的經費會越多,那大家才可能努力推動。


許禮安醫師小檔案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家庭醫學科駐院醫師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東華大學兼任校醫、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專長: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
網址:許禮安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許禮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