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院也開始流行運動風,平常有無運動體適能一測就知!

現代人長期生活在緊張、壓力的環境下,缺乏適量的運動,許多慢性疾病悄悄吞噬民眾健康,彰化縣長卓伯源基於必須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做好縣政服務,推動「拼縣政•好體力∼99天健康升級大作戰」鼓勵員工運動,昨天下午新聞局長李岳勳等人到彰基做體適能檢測,並將在縣府網站架設資訊,鼓勵全體員工與縣民參與。

昨天下午二時,縣府新聞局長李岳勳、城鄉發展局長陳昭榮、農業局長邱士平、財政局長王乾勇、勞工局長黃隆傳、人事室主任洪文忠及主計室楊仲等一級主管,到彰基體檢中心進行體適能的檢測,並由彰基復健科主任魏大森醫師針對他們個人的檢測狀況,開立運動處方簽,指導他們強化個人的體適能,做好健康管理。

彰基健檢中心為他們安排的檢測項目,除了基本的身高、體重及體脂肪外,重點項目:握棒反應測量運動反應、閉眼單腳站立評估身體平衡協調能力、握力測量手部肌肉之肌力、立姿體前彎檢測全身綜合柔軟度、屈膝仰臥起坐檢測腹部肌肉耐力、三分鐘登階測量心肺耐力、俯臥仰體評估身體背部肌肉耐力。

魏大森醫師表示,從體適能的檢測數值,就能立即分辦出平時是否有運動,多數主管忙於公務,疏於運動在三分鐘的登階測試立見分明,心肺耐力不佳,將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的風險相對提高。可藉由跑步、快走、游泳、騎單車、舞蹈、跳繩、球類運動、傳統健身等有氧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廿分鐘以上來加強心肺適能。

當肌力與耐力不足,肌肉無法勝任日常活動與工作負荷,就容易產生肌肉疲勞、酸痛,甚至稍微粗重或激烈的搬台物品,就造成肌肉拉傷、肌腱發炎等現象。做肌耐力運動時,剛開始每個動作重複六至十次,每次持續六至十秒鐘,維持正常呼吸不要閉氣,等到肌耐力逐漸加強,可以逐步增加運動次數,關鍵在於做完運動後,肌肉有一點點酸痛,但隔天即可恢復,代表運動量剛好,若隔天仍酸痛,意謂運動過量,最好等酸痛恢復,再開始運動。魏醫師指出,大腿後肌肌腱緊繃與下腰椎活動度降低是常見的現象,二者均會引發下背痛或加重其症狀,牽張運動有其必要。

縣府新聞局長李岳勳表示,健康是人生最寶貴資產與財富,現代人出門以車代步,平時更是疏於運動,縣長推動「拼縣政•好體力∼99天健康升級大作戰」鼓勵員工運動,關心大家的健康,希望由一級主管帶頭,由局室的課長到全體同仁養成運動習慣,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做好為民服務得縣政,並將運動風氣帶回家裡,延伸到社區讓全縣民都有健康的身心。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