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趁機招兵買馬,超音波檢查發現「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指的是男性的乳房因乳腺增生而變大。去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名47歲男性病患,因右側乳房腫大前來求診,病患之前並未服用藥物,除了有時感到心跳較快外並無其他不適。乳房超音波顯示右側乳腺增生。

抽血檢驗荷爾蒙,病患睪固酮(testosterone)、雌性素(estrogen)、泌乳激素(prolactin)、及beta-HCG皆在正常範圍,甲狀腺功能指數比正常值稍高。二個月後,病患甲狀腺呈現升高,同意開始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隨後病患之甲狀腺功能回復至正常,治療八個月後,病患右側乳房腫大情形已完全消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繁棻說,一般常見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包括手抖、心悸、體重減輕…等,且以女性居多,發生在男性且以男性女乳症為表現者並不多。

不過,在國外有研究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男性,乳房切片在顯微鏡下觀察,83%都有乳腺增生情形,只是臨床上並不一定有明顯的乳房增大現象。

王繁棻醫師說,發生乳腺增生的原因,可能與甲狀腺亢進影響女性荷爾蒙代謝有關。在經過治療(抗甲狀腺藥物、手術或是放射碘),男性女乳症的現象通常會消退。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男性女乳症的發生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不過需要與乳癌作鑑別診斷。男性乳癌在男性的癌症中佔不到1%,臨床上表徵包括單側腫塊、皮膚或乳頭凹陷、乳頭分泌物、腋下淋巴結腫大等。如有懷疑需請醫師診視。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