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尋求刺激快樂的感覺,談藥物濫用之早期發現!

文�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 周元華(1995/12/1)

青少年藥物濫用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由於該時期是身體與心理在人生中發展最快的階段,當自我調適不佳又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往往藉由藥物之作用暫時消除一些不愉快的感覺。時間一久,則可能產生藥物上癮,因此我們應該設法早期發現及處理青少年藥物濫用,避免青少年進入藥物濫用之惡性循環中。
青少年藥物濫用之動機,主要有下列幾種原因:

?1.尋求刺激快樂的感覺。
?2.好奇。
?3.減低本身的焦慮。
?4.抵抗來自於父母過高之期望及父母親嚴苛之管教態度。
?5.為了取得同儕之接受及認同。
?6.減少來自家庭之壓力及痛苦。
?7.追求個人存在之價值感。
?8.如果已成癮者,則通常是為了避免不服用藥品時不舒服之症狀。


台灣地區自民國七十九年起開始注意到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之嚴重性,藥物濫用之種類亦由以往少量的紅中、白板、速賜康使用而大規模由安非他命這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所取代。往往初期使用這些藥物時,會有精神振奮、注意力集中、欣快感等感覺。因此心中不愉快之事亦隨著藥物之使用而減少。但是若不早期協助青少年處理其所遇到之困難,則可能慢慢的進入藥物濫用期。此時除了離不開藥物外,身體亦可能出現不適。常見的初期身體不適症狀,會隨所使用藥物之不同而有異。以目前市面常用之藥物安非他命為例,可能出現之症狀如下:

?1.胃口變差,體重治輕,睡眠習慣改變。
?2.血壓昇高,頭暈。
?3.多疑,覺得有人會對自己不利,
  甚至有些人會出現幻聽之症狀,而感到莫名其妙之害怕。


以上症狀均為使用安非他命後所出現之症狀,這些症狀可幫助我們及早發現藥物濫用之青少年。如何早期發現青少年之藥物濫用是非常重要的。青少年之所以會使用禁藥之原因很多,往往不是單一因素可以解釋的。我們應注意做到下列幾點,就可早期預防藥物濫用:

 多與青少年溝通:
  多了解現代青少年之想法及行為,雖然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接受的,但是至少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而加以開導。

 觀察青少年最近有無言行上的改變:
  行為是一種長時間內在情緒的表現,如果青少年有行為上的異常,往往可以當作一種事件發生之指標。

 加強社會教育:
  加強毒物教育,使大眾了解使用這些成癮性藥物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及後遺症。不僅父母親可以早期發現、早期處理,青少年亦可了解使用藥物後之後遺症而加以避免。

 預防嚴重化:
  當發現青少年使用藥物後,應及早聯合家庭、學校及心理輔導專業人員共同解決青少年所遭遇的困難,必要時可求教於精神科醫師。

經過仔細的青少年輔導及處理,加上整體性的社會反毒教育,相信必可減少青少年之藥物濫用。在青少年時期,同儕的影響力確實很大,往往朋友要求便不好意思拒絕。因此如何加強青少年處理人際關係之能力,亦為輔導過程中重要工作之一。

總之,要解決藥物濫用的問題,必須兼顧各個層面及各種環境的變化,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處理之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