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不懂六分鐘護一生?讓「病理科醫師」談子宮頸抹片!

近10幾年來,由於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大力宣導,使得臺灣女性對子宮頸癌有比較深入的認識,也認知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幾乎可達到百分之百的治癒率。其中,子宮頸抹片篩檢,即為其中最簡單方便,最廣為人知,且是最重要有效的一項利器。

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解剖病理科主任張一勤說,子宮頸抹片篩檢結果,要能確實反應受檢民眾子宮頸的真正情況,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需要仰賴受檢民眾、婦產科醫師、病理科醫師三方的合作才能完成。

張一勤主任說,如果女性朋友要去作子宮頸抹片篩檢時,到底需要作那些配合,才能使抹片確實能反應身體情形,不會有被誤判的情況,使得病情有延宕或徒增無謂的擔心呢?什麼是「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這個名稱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當我們上醫院時常常會聽到醫生、護士問我們今年做抹片檢查了沒?鼓勵婦女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的海報也到處可見,到底什麼是「子宮頸抹片檢查」?您真的清楚嗎?

其時「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將鴨嘴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的癌細胞存在。

為了要提高「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在檢查前要注意下列幾點:

(1) 不要沖洗陰道。
(2) 避免盆浴。
(3) 勿置放塞劑。
(4) 前一晚不要有性行為。
(5) 避開月經期間。


如此就可以使「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提高,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並非100%,所以如果有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異常的分泌物,就應該立即就醫,早期的子宮頸癌多沒有症狀,因此除了注意上述的異常情形外,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就顯的格外重要了。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