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配合學齡前幼童聽力篩檢,可儘早找出輕、中度聽障兒!

人類的語言發展有所謂的【最佳期】(optimal period),目前認為是二歲以前。在這段期間如果沒有足夠的聽覺刺激,將無法發展出正常的語言。語言的發展不全或遲緩,會造成個人在社會上嚴重的殘障。因此早期發現聽障兒童,予以治療或復健,是兒童保健方面重要的課題。

根據統計,每1,000名新生兒中,即有1名是重度到極重度的聽障兒童,有0.4%至1%是屬於單側性或較輕度的聽力障礙,學前兒童則約有0.2%為輕中度感音性聽障,另外學齡前兒童是中耳炎之好發期,因此導致傳導性聽障的比率更高。

聽覺是人與周圍環境相協調的重要途徑。一般而言,語言的發展在六歲以前就已經完成,聽力不好的兒童甚至會影響語言的發展;因此聽力保健應該從學齡前就開始做起,聽力在幼童語言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若兒童有聽力障礙,不僅會影響語言學習及和外界溝通能力,並可能造成認知上、社會化及情緒上的不協調,影響極為深遠。幼兒若有重度聽障、語言遲緩的情況,將十分明顯,但輕、中度感音神經性聽障及中耳炎症狀,只以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為主,幼童往往無法清楚表現,不容易被家長或老師發現。

常見的幼兒聽力檢查及是否適合篩檢簡介如下:

1. 純音聽力檢查:
即測量幼童各頻率的純音聽力閾值。適合學齡以上之幼童,不適合學齡以下之幼兒。行為觀察聽力檢查及遊戲聽力檢查:此二種聽力檢查乃針對無法表達之嬰幼兒,測量其對聲音的反應。由於耗時較久,且必須由專業資深聽力師執行及操作,故不適合用做聽力篩檢。

2.語音聽力檢查:
測量幼童分辨語音的能力,很明顯的,對較小的兒童不能使用。

3.聽阻聽力檢查:
測量中耳的阻力及壓力變化,以及耳膜的運動性,可以相當敏感地偵測出中耳積水、負壓等疾患,由於操作簡便、快速,十分適合做中耳功能的篩檢。

4.耳聲傳射檢查(otoacoustic emission):
利用耳蝸的非線性特徵,測量外毛細胞的功能。又可細分扭曲產物耳聲傳射(DPOAE),短暫誘發耳聲傳射(TEOAE)等。操作簡單、快速。敏感度、特異度、效率、信度均高,十分合適對幼兒做內耳功能的篩檢。

5.聽性腦幹反應檢查(ABR):
測量聽神經及腦幹對聲音的反應。由於不需病人的反應,所以也發展出自動、快速的ABR,針對幼童做聽力篩檢。

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針對不同的對象,有最適合的篩檢工具,對新生兒,重要的是偵測出神經性聽障,因此耳聲傳射及聽性腦幹反應最為適合,而對學齡前幼童,中耳炎發生率高,聽阻聽力檢查是絕佳篩檢工具,等到學齡後,純音聽力篩檢就已足夠。

《兒童聽力小百科》注意事項

1. 避免接受音量過高的聲音,應儘量少帶兒童到歌舞廳等娛樂場所、
 家中播放電視、音響的音量應適當控制,並儘量避免小孩戴耳機聽
 音樂。
2. 避免意外傷害要防範兒童將細小物品如豆類、小珠子等塞入耳內。
3. 一旦發現兒童的聽力有問題時,應與醫生、聽力師和聽語訓練師密
 切合作,儘早進行治療或聽力語言復健。
4. 防範先天性耳聾,兒期母體病毒感染及遺傳因素可致內耳發育不全
 而引起先天性耳聾,因此孕產婦應做好產前檢查並注意妊娠期間慎
 重用藥。


新聞資料來源: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