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也會得糖尿病!病史愈久造成視網膜病變危險愈高!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杜思德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是目前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門診中,常有患者因眼睛不適、模糊看不清就醫,此時眼底往往已出現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病因是視網膜上的血管產生病變,引起血液滲出,造成視網膜組織的傷害,使得所看到的影像扭曲模糊,甚至喪失。

糖尿病患者病史愈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愈高。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如果病齡超過十五年以上者,約有80%會產生視網膜病變。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也較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則引起失明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二十五倍。

通常在初診斷有糖尿病之後,就應立即到眼科做詳細檢查,以確知眼睛的健康情況,檢查應包括記錄完整眼科病史,視力、裂隙燈檢查、眼壓檢查、眼底檢查及血管螢光攝影。

眼部正常無併發症的糖尿病患者至少半年應該檢查1次;倘若診斷是有非增生性的視網膜病變,需要每3至6個月就醫追蹤;若為增生性視膜網病變,則每1至3個月內,就要追蹤1次;一旦出現玻璃體出血,每兩周就應回門診追蹤,以免視網膜剝離。

目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首要控制患者的血糖,視網膜雷射治療主要適用於臨床有意義的黃斑部水腫,及高危險性的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出現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需安排手術治療。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9(96.07.3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