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所胃,食在惱人!全胃切除手術的病人應該怎麼吃呢?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罹患胃癌,接受「全胃切除」後,常會消化吸收不良,其實只要調整飲食,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就能獲得明顯改善。

旅日棒球名人王貞治日前因為罹患胃癌,接受內視鏡全胃摘除手術,雖然手術過程十分順利,他本人也在術後幾日很快地出院了。但是,最近又傳出王貞治因為「吃飯」的問題,再度緊急入院治療,使得大家不免好奇地想問:到底「全胃切除」手術的病人應該怎麼吃呢?

所謂「全胃切除手術」,是指將罹患癌細胞的胃全部摘除,然後再將食道與小腸縫合起來,成了名副其實的「直腸子」!然而,一條腸子「通到底」的缺點,就是一旦食物攝取過快,就容易卡到喉嚨而噎到,嚴重的話,還會因此窒息而發生不幸!

由於胃部切除後,吞下去的食物便一股腦兒地全擠在狹窄的腸道中,就宛如週末假期裡,通往陽明山仰德大道的車陣一般,那就是「塞!塞!塞!」

根據臨床統計,因胃癌而接受胃部切除手術的病人,術後平均約有六成的患者體重會下降約三至五公斤左右,其原因皆與術後的營養有關。其實,胃的生理功能就是將食物磨碎、攪拌,至於胃裡的消化液則會加速分解食物。

一旦將胃部切除,則病患所吃下的食物便無法再經由胃來消化,也就是因為少了「胃」來消化食物,所以食物的顆粒就會變得又大又粗。一旦這樣的食物進入到小腸之後,腸子將飽受那些粗糙的食物無情地摧殘。腸子一旦遭受過分地刺激,蠕動便會加快,甚至覺得如蛟龍般地翻攪著。如此一來,小腸吸收養份的機會減少了;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出現經常性的腹瀉。所以胃切除術後的病患,一旦消化吸收不良,營養狀況就會變差,體重也因此逐漸下降。

難道胃部切除的病患就真的註定要一輩子營養不良嗎?其實,只要將飲食的內容稍加改變,並接受專業營養師的指導,病患的營養狀況大致都能獲得明顯的改善,這也是為什麼王貞治選擇再度返回醫院,重新學習飲食技巧的原因。

也正因為患者的消化與吸收功能發生改變,因此手術後初期的飲食攝取,須完全依照營養師囑咐,先從流質食物開始進食,並且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之後,慢慢地進展到軟質的食物。由於病患缺乏胃的研磨功能,相對地牙齒的咀嚼功能就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對於較粗糙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就更應該「細嚼慢嚥」。

<營養師小叮嚀>胃切除患者,飲食須注意!

建議胃切除病患出院後的飲食應採取下列原則:

術後嚴格限制甜食的攝取。
避免攝取過於粗糙的食物。
選擇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進餐時,避免喝下大量的湯或飲料。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切勿暴飲暴食。
手術後初期,牛奶及乳製品應盡量避免食用。
進餐時,可採半坐、半臥的姿勢,餐後平躺廿至卅分鐘。


陳正育營養師小檔案
現任:財團法人佛教新店慈濟綜合醫院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營養諮詢駐院營養師
經歷: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VIP健診中心暨減重門診營養師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大園分院營養師
   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所研究助理
專長:營養保健諮詢、減重諮詢
   養生膳食製作及烹調、中餐烹調製備
網址:陳正育營養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刊載於2006-08-16自由時報醫療保健版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