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酒癮朋友小心魏尼凱氏腦病變∼最常影響的是神經系統!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 王秀美醫師

台灣一百個人口中有二至三個人有酒癮的問題。國內研究指出,酒癮患者成癮年齡約在二十幾歲至四十歲。這個年齡層正是社會的中堅位置,生產的主力。酒後亂性,過量的酒可能使人情緒不穩定、暴力傾向,嚴重時甚至產生幻覺及妄想。長期喝酒除了可能造成腸胃消化系統的問題,如食道或胃發炎、酒精性肝炎、或是胰臟炎外,也可能導致腦血管及心血管問題。大量喝酒可能使血壓及脂質上升,增加心肌梗塞及血栓的形成。國內酒癮患者平均四十四歲壽命,主因腸胃、心血管問題而死亡。

喝酒最常影響的器官是神經系統。因為酒內乙醇的作用,以及長期喝酒導致體內一些維他命的缺乏,可能影響週邊神經造成病變,如手腳麻、痛的症狀;影響小腦的退化造成步態不穩,眼球震顫等外,也可能造成精神上的問題。

酒精戒斷或中毒時,時常引發失眠、憂鬱、嚴重不安、甚至意識混亂、記憶力差、妄想及幻覺等,這些都是常見的症狀。這些精神症狀可能在戒酒後幾週內消失,但嚴重時,可能發生持續性記憶障礙或甚至癡呆症的發生。

魏尼凱氏腦病變(Wernicke encephalopathy)是維他命B1缺乏導致意識混亂、眼球運動出現問題以及步態失調的急性腦病變。此種腦病變常因長期喝酒導致維他命B1的缺乏而造成,若不治療,將會導致死亡。由於長期喝酒,身體機能的敗壞,此類病人在住院接受治療中,十個裡面有一至兩個死亡,主因肝衰竭或是合併感染導致,危急性由此可見一斑。通常此病的臨床表現包括眼球運動的失能,尤其是水平方向,以及眼球震顫,一般在補充維他命B1後,幾小時至幾天內改善,但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病人,持續的眼球震顫症狀。其次是步態失調,症狀常嚴重至無法站或坐。此種症狀恢復比較慢,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完全恢復的不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左右的病人,沒有任何改善。

第三個主要影響是意識的混亂,常持續幾天至幾週。症狀包括記憶力變差;不知自己所處的地點,時間感混亂,甚至不認的人;幻覺產生;胡言亂語等。如經治療,通常此意識混亂在一個月內會改善,但超過八成的病人存留慢性的記憶力變差症狀。症狀出現,愈快治療,上述的後遺症機率越小。

台南醫院最近由別的醫院轉來一位四十八歲男性,長期酒癮的病患。主要因為精神混亂,答非所問,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不認得家人,明顯視幻覺,而且一試著起身就搖晃且無力。眼睛無法看左右邊。家人說他自十幾歲就常和朋友一起喝酒。剛開始,只有朋友聚在一起時,為了助興而喝酒。久而久之,喝酒變成聚在一起時,必備的東西。因為同村,幾乎每天聚在一起喝。

最近十幾年來,變得不喝酒就無法睡覺,而且常常獨自一人就喝起來,酒也漸變成他的主要糧食,並由啤酒漸進變成高濃度的高粱酒。他每天吃得很少,但酒卻不能少。家人屢勸不聽,與家人關係也變得很僵。幸運的是,他沒有因喝酒而中風或者腸胃出問題。但在入院前幾天,他的手不自覺的開始抖動起來,造成他生活上的不方便,譬如吃飯喝湯,都相當的吃力。之後兩天,他整個人突然虛弱無法下床,胡言亂語,情緒激躁。因此,家人送他來醫院檢查及治療。理學及神經學檢查顯示他的眼球左右移動有問題,且呈現複視的現象。身體平衡明顯有障礙而無法起身坐著。視幻覺,虛談,答非所問等症狀明顯時間、地點及人物的定向感明顯障礙。影像檢查顯示視丘及橋腦的異常,而且小腦也因長期喝酒而有萎縮的現象。

在密集治療後,他的症狀緩慢的改善,由眼球運動能力的恢復,進而漸漸不再答非所問,且漸可坐著不傾倒。幸運的是,他在三個多月後可以自行走路,不需拐狀,記憶力也漸改善,但走路步態已不若病前流暢。像他這麼幸運的人並不多,大多數的病患都殘留精神或神經方面的症狀,對家庭造成更大的負擔。要杜絕此病的發生,就是從現在開始謝絕喝酒。

酒癮的朋友,不論是身體或心理方面的問題,造成你尋求酒的幫忙。但是要記住,這祇是越幫越忙。請趕緊找家人、醫生或其他專業人員的協助,處理你身、心所遭遇的問題,協助你戒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