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誰是「隱形殺手」第一名?正視骨質疏鬆的危機意識!

為響應十月二十日世界骨鬆日,並呼籲國人重視有「隱形殺手」之稱的骨鬆危機,一份名為「台灣人骨鬆危機意識」的調查,發現全台八成媽媽擁有骨鬆知識滿分的趨勢,但近半數的家人骨鬆知識卻不及格;而普遍只有一成不到的國人對骨鬆有危機意識,顯示知識滿分,但危機意識卻跌停。

另外,檢測中也發現,超過五成的媽媽已經是骨鬆的中高危險群,而原本26歲至35歲不屬於罹患骨鬆高危險群的子女,經過檢測,卻發現有兩成的子女是骨鬆的中高危險群,顯示可能罹患骨鬆的年齡有下降的現象。另外,經交叉比對數據顯示,已有四成三的國人是骨質疏鬆中高危險群,已逐漸威脅國人健康。

有鑑於此,台大骨科部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大部分人會害怕外顯且症狀明顯的疾病,但是骨鬆素有「隱形殺手」的別稱,將會所引起骨折、肌肉衰弱、外觀變形等負面影響,而骨折更會引發更多致命的危險,呼籲大家正視骨質健康。

你知道嗎?骨鬆不再是媽媽或老年人的專利,此外,若交叉比對全臺灣人口罹患骨鬆風險的比例,已有近四成三的民眾是骨質中高危險群,不僅威脅國人健康,罹患骨鬆的年齡也有日益下降的趨勢,再次突顯國人對骨鬆的危機感不足。

平常如何進行自我骨質保健,大部分的人會採用喝牛奶的方式來保持骨質健康,或服用鈣片保骨。江鴻生醫師貼心叮嚀,飲用牛奶為攝取鈣質的重要來源,呼籲民眾多喝牛奶,藉此累積健康骨本,除此之外,也建議多曬太陽、培養固定運動習慣,增加牛奶中鈣質的吸收。

同時,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的媽媽希望未來可以進行動態的活動,其中又以出國走透透三成七為最大宗;同時超過八成的國人都認為健康強壯的骨頭才是幫媽媽圓夢的基礎。最後,江鴻生醫師再次強調:多攝取牛奶、養成運動習慣、多曬太陽、忌煙少酒、限制咖啡因攝取等五大主要保骨秘訣。趁早養足骨本,骨鬆不上身,骨齡年輕、自然就可實現夢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