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磷酸血症的最新治療方法,對洗腎病患是一大福音!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統計,台灣洗腎病患高達五萬人,並仍在增加,和世界各國比較,每年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盛行率排名第二,這樣「引以為傲」的數字,可謂除了「肝病」外,國人再度贏得世界冠軍的「殊榮」。而長期洗腎的嚴重併發症之一「高磷酸血症」,就是由於腎臟病患腎功能受損,正常的排磷效率趕不上食物吃進來的磷含量,因此洗腎病患血中的「磷酸」值(phosphate),高於正常值(5.5mg/dl);依研究顯示,當洗腎患者血清磷>6.5mg/dl時,其死亡率比正常者多出27%。

《醫學小百科》

英文名詞:hyperphosphatemia
中文名詞:磷酸鹽血症
名詞解釋:血磷酸鹽含量增加,超過正常水平的現象。又稱高磷血症。磷代謝紊亂的一類。通常並無臨床症狀。

英文名詞:hypophosphatemia
中文名詞:磷酸鹽血症
名詞解釋:循環血液中磷酸鹽濃度低於正常的現象,磷代謝紊亂的一類。又稱低磷血症。一般飲食中含有充分的磷酸鹽,最常引起低磷酸鹽血症的原因是鹼中毒(呼吸性及代謝性)。通常低磷酸鹽血症可按下列程序進行鑑別﹕先排除鹼中毒原因後,測定尿磷酸鹽。

你知道嗎?當血磷過高時,病患會有皮膚發癢、骨頭疼痛等自覺症狀,而更加嚴重者,則促使次發性副甲狀腺的亢進,產生腎骨病變等問題。此外,高血磷本身就會使血管、軟組織等產生鈣化(calcification)現象,繼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嚴重增加死亡率。

洗腎病患血磷控制的方法,是以飲食控制加上「磷結合劑」的服用為主;但目前使用率最廣範的磷結合劑,包括「鈣片」(Calcium Carbonate�碳酸鈣;Calcium acetate�醋酸鈣)或「鋁片」,在長期使用後往往產生高血鈣、鈣沈積及「鋁中毒」的全身性副作用。

最新「高磷酸血症」治療方法

在美國FDA及歐盟EMEA已通過一種新的藥物,可用來治療高磷酸血症的病患。此種藥物相當特殊,是以稀有金屬「鑭」(Lanthanum)為基礎的磷結合劑,此為藥物不含鈣,不含鋁的磷結合劑,可在酸性環境下就能發揮強效磷結合效果,當含磷食物在胃中即可與之結合。由於不含鈣,長期使用亦不會有高血鈣的問題;也由於不會通過血腦障壁(B.B.B.)進入中樞神經系統,而不致有如「鋁片」長期使用導致腦部認知功能受損的嚴重副作用。且因福斯利諾結合力強,服用顆數比傳統藥物顆數少,一餐只需服用一顆,大大減低腎友吞藥的負擔。

美國腎臟學會年會上公布的磷結合劑之相關報導顯示,不含鈣的Lanthanum carbonate (FOSRENOL)不僅能有效地持續降低平均血清磷濃度,還在末期腎病患者身上顯示出長達六年的良好安全性和耐受性。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研究成果有力證明了FOSRENOL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由於其長期顯著的安全特性,末期腎病患者與醫生可以依靠FOSRENOL來輔助治療高磷酸血症(hyperphosphatemia),達到K/DOQI (Kidney Disease Outcomes Quality Initiative)腎病治療品質指南的要求。』重要的是,試驗中使用FOSRENOL進行治療的患者體內血清磷和鈣磷乘積值也不斷下降,顯示出FOSRENOL的長期療效。在試驗過程中,患者成功而有效地將其血清磷和鈣磷產物的濃度控制在K/DOQI指南規定的範圍內。

臺灣目前也已完成臨床試驗,新光醫院江守山醫師表示,此藥物已於台灣完成臨床試驗(臺北榮總、高雄長庚、新光醫院),並發表於國外知名學術期刊─臨床腎臟學(Clinical Nephrology Vol.63,2005),證實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適合國人,經衛生署核准,已在台灣上市。

新仁醫院副院長劉宏祥副教授,為國內知名腎骨病變專家,表示腎骨病變中骨頭將會釋出更多的磷,導致軟組織、血管鈣化,是增加洗腎病患死亡率最大的因子之一。有這種新的不含鈣的磷結合劑,對臨床醫師多了一項血磷控制的新利器。

《新藥介紹》福斯利諾

學 名:碳酸鑭(Lanthanum carbonate)
商品名:Fosrenol
中文名:福斯利諾

根據國外研究,福斯利諾在PH值3時磷結合率即高達97%以上,並且在酸性環境下如胃部就開始作用,顯示其為強而有效的磷結合劑。福斯利諾無可取代的優勢在於其主成份為稀有元素且全身性吸收率只有0.00127%,可說幾乎完全不吸收,所以不像鋁及鈣一樣會因食物及其他藥品的加成作用而導致過量中毒,顯示其具有高度安全性的磷結合劑。

來自英國牛津腎臟中心(Oxford Kidney Unit)的腎臟專家,保羅•安特曼(Paul Altmamn)也表示,「病人服用磷結合劑的遵囑性,關係著洗腎病患的血磷值控制良好與否。」英國Shire大藥廠全球臨床部副總裁雷蒙•普雷特(Raymond Pratt)博士認為:「福斯利諾(Fosrenol)就是依簡單、方便原則,為洗腎患者所設計出來的藥物,一餐只要一顆,餐中服用,不用配服開水,比一般鈣片每日需吞服8∼15顆以上方便許多。台灣能核准此種有效且耐受性良好的磷酸結合劑,確實對腎臟病患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