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眼疾─當心「眼中風」對視力造成的影響及後遺症!

文�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吳仁斌

李老先生,清晨起床解尿,解尿完畢後,手腳冷得要命,正要回床躲進暖暖的被窩時,突然警覺眼前一片糢糊,將右眼遮住,發現左眼的視力,並未改變,但右眼的視力已幾乎看不見,李老先生心急,忙著與老伴趕往臨近眼科診所就醫,才知得了急性眼中風。

眼中風乃是眼底視網膜血管的出血或阻塞所造成,由於眼球內部的視網膜是產生視覺的重要部分,而視網膜上千千萬萬的神經細胞,必須依賴視網膜上散佈的血管系統來供給養分以維持正常的運作。因此若是視網膜上的血管系統發生問題,無法正常供給養分,對視力將有極大的影響。

眼中風好發於老年人,因為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血壓調節功能亦差,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血壓為夏天低,冬天高。在寒冷的冬季裏,早晚溫差大,加上血管收縮彈性又差,常會誘發大腦、心臟、腎臟及眼睛的血壓升高及損傷,根據統計,高血壓患者中大概有百分之五的病患會發生上述器官的病變。

由於眼底的動靜脈呈交叉狀分布,其中動脈較有彈性,但管壁厚、口徑小,容易被膽固醇、血小管纖維等血栓所阻塞,使得血流不通,造成組織缺氧壞死。靜脈則較無彈性且管壁薄,容易被高血壓、糖尿病或動脈硬化所影響,使得血流停滯,進而阻塞。

即使未發生急性眼中風,平時有高血壓的患者需特別注意,長久罹患高血壓會使得視網膜小動脈管徑變得越來越狹窄,而小動脈管徑狹窄又會導致周邊血管血流阻力增加,造成血壓中的舒張壓也跟著收縮壓水漲船高。

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狹窄可分類為四級:

正常人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
第一級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二分之一;
第二級為三分之一;
第三級為四分之一;
第四級則幾乎成絲狀或看不見視網膜小動脈。

此外,視網膜小動脈之硬化程度,因為長期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進而使得管壁肌肉肥厚增生,甚至纖維化,使得血管壁逐漸硬化。進而造成動靜脈交會處之靜脈,因動脈硬化之擠壓而產生相對的靜脈血流阻塞。

由於一旦發生眼中風,即使經過治療,視力或多或少都會受損,甚至達成永久性的傷害,最重要的仍是控制血壓,預防眼中風的發生。這其中包括衛生教育、平時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清淡、每餐不宜過飽、充足睡眠、體重控制、情緒放鬆避免緊張、以及去除不良嗜好、再配合藥物的治療,以達到有效的血壓控制效果。

視網膜血管病變可以經由血壓的控制而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若已出現視力模糊之症狀時,極可能已經發生視網膜出血,微血管壁受損,以及局部視網膜缺血而顏色呈現死灰,甚至整個黃斑部視網膜水腫,以及視神經水腫等現象,此時便必須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視情況再安排進一步的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減少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及後遺症。

最後,我們也再次強調:眼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適當的控制血壓,定期測量血壓,預防高血壓所可能導致的器官病變,並定期檢查視網膜,就可以擺脫眼中風所帶來的陰影。至於已經罹患眼中風的患者,則必須儘速送醫治療,將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