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蘿蔔腿的外科治療!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蔡志成講師

蘿蔔腿—西方人叫香檳瓶腿,可能是東方人的腿短,所以比較像蘿蔔,不管俗稱為何,所指的皆是小腿的肌肉漸進性的發育失調,雖然不會造成任何身體不適,但是有了蘿蔔腿的女性,多少會因此而影響其社交活動,往往須藉著長褲或長裙來遮掩,環形小腿抽脂手術的興起,為這些病人帶來了一些些曙光,但是解決了皮下脂肪問題,卻管不了肌肉肥大的問題,仍無法達到愛美人士對曲線的要求。

腓腸肌在小腿最主要的功能有二,一是協助比目魚肌作腳掌屈曲的動作,二是協助大腿肌肉作膝蓋彎曲的動作,但是腓腸肌的角色在這兩項功能並不是非常重要的,臨床上失去了腓腸肌,這兩項動作很容易地經由其他肌肉所完成,在膝關節傷口的重建手術中,我們也常常轉移腓腸肌來覆蓋並重建膝關節皮膚缺損,臨床上許多文獻報告,失去腓腸肌完全不影響小腿的功能。

在國內,首創利用內視鏡切除術再加上環形抽脂手術,來達到小腿勻稱纖細的目的。然而,蘿蔔腿切除手術是一個值得繼續推廣的手術。

手術原理:

將局部或全部過於發達的腓腸肌切除,如果脂肪層太厚,同時搭配環形抽脂手術來抽取皮下脂肪。

手術前診斷:

先判斷是否適合麻醉?下肢是否有血管病變?下肢是否曾接受手術?小腿與大腿的長度及圍周比例如何?決定切除的部位?決定是否須配合抽脂手術?

手術過程:

一般採半身麻醉,但是也可依病患要求做全身麻醉,手術採俯臥,一般在膝蓋後方做三至五公分的切口,配合內視鏡器械,將欲切除的肌肉自同一切口移除,再自同一切口做抽脂手術,手術後用最細的縫線做小針縫合即可,並立刻套上彈性襪,來減少手術後疼痛及腫脹,整個手術時間約二至三個小時。

手術後照顧:

手術後回病床休息,採雙腳抬高姿勢,一般來講,手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做適度活動,一般約須住院四至五天,出院後定期回門診追蹤,大約手術後七天即可拆線,術後一星期疼痛感即會逐漸消失,拆線後的護理每天須穿著彈性襪,除洗澡外須全天二十四小時穿著,須穿二個月,在傷口須每天更換美容人工皮,使傷口疤痕加速成熟,更不明顯,留下一條細細白白的皺紋。術後二個月晚上休息時儘量雙腳抬高,白天少做激烈運動。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十九卷第八期(89年1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