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退化性關節疾病及骨折之處理,開刀的考量為何?

文�柳營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曾啟洲

隨著醫藥之發展,人類壽命逐漸延長,退化性關節疾病的患者也逐漸增多。所謂退化性關節疾病,乃是指由於軟骨之磨損,而導致之關節病變。由於軟骨上沒有痛覺接受器,所以正常人活動時,軟骨摩擦並不會引起疼痛,但是在退化性關節疾病之患者,由於軟骨磨損,導致硬骨暴露,硬骨上有疼痛接受器,在硬骨摩擦下,就會引起疼痛。

退化性關節疾病以膝關節及髖關節退化最常見,診斷上可以X光來確定;處理上,一開始先以保守性療法為主,包括吃藥、戴護膝、擦藥膏,所使用的藥物包括:一、維骨力,可促進軟骨生長,主要成分是葡萄胺(glucosamine)及軟骨素(chondroitin);二、止痛藥。

若保守性療法無效,可使用膝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玻尿酸之主要作用是潤滑,目前本院可申請玻尿酸(約需三週),且由健保給付,不用自費。如果上述方法皆無效,則開刀換人工關節,需先向健保申請,等申請過後再開刀(約需一週至三週)。

一般來說,人工關節以合金居多;但有一些新發展的人工關節,由於材質及構造之關係,需自費才能使用,大多用在保險有給付的人身上(例如陶瓷製的人工髖關節)。

骨科處理的骨折包括鎖骨、腰椎、骨盆及四肢之骨折,所使用固定物包括鋼釘、鋼板、鋼絲及骨髓內釘等等;其實所有的骨折,健保都有提供免自費的固定物,病人有權利要求使用健保付費之固定物。雖然,自費的固定物有某些方面特別的功能,但整體上來看,健保提供的固定物仍有一定水準的固定效果。

並非所有的骨折都需要開刀,是否開刀的考量條件包括以下幾點:

(一)骨折的位置:鎖骨骨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可以不必開刀,但
   在股骨之骨折大多會建議開刀。
(二)骨折移位情形:沒有移位或移位很少之骨折,大多可以不必開
   刀;但大多數要以石膏固定。
(三)年紀:年紀較大的病人,有時會考量到手術的危險性,原本需
   開刀之病人,會建議以保守性療法來處理。
(四)工作:對於外勞及部分需及早恢復工作之病人,可能會建議開
   刀,以期早日恢復工作。
(五)身體狀況:身體狀況很差之病人,大多會建議採取保守性療法
   或等到身體狀況恢復時才開刀。

骨折的開刀是一門藝術,在某些大原則的前提之下,有些開刀與否會因醫師的判斷不同而有所改變;以什麼固定物來固定骨折,也會因醫師的想法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有一個一致的目的,就是以最好的處理方式來達到最好的骨折癒合和功能恢復。

每個來骨科就醫的病人,都有某些身體上的不適,如何解除病人的痛苦,幫助病人,將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