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擺脫失眠不再心煩意亂,看到「羊咩咩」請快閃∼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藥劑科 鄭乃信藥師

根據95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台南科學園區三千位員工所作「勞工睡眠品質管理先驅研究」結果,高達80%的勞工表示睡眠時間不夠,56.2%的人早晨醒來感到倦怠;造成失眠的因素主要以「入睡困難」及「睡眠中斷」最常見,此外67.1%的受訪者表示感受壓力致使無法入睡,其中80.4%的壓力源來自於工作因素。

這是你的生活寫照嗎?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半夜醒來無法再入睡,小心「失眠」可能已經找上你!據統計,台灣約有50%的成年人飽受「失眠」的困擾,睡眠品質不佳導致整天腦鈍鈍,工作效率低落,絕大多數國人睡不好的原因來自於壓力。

睡眠,佔我們一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首先,得先了解它的全貌,再來探究「失眠」發生的原因,最後建議大家改善的方法。

正常的睡眠

從人類的腦波圖觀察睡眠過程,可以發現到睡眠是由4∼5個週期所組成,每一個週期包含非快速動眼期(NREM)與快速動眼期(REM)。由非快速動眼期開始至快速動眼期結束,一個睡眠週期約為70∼120分鐘左右,睡上一晚約重複4∼6個睡眠週期。

失眠的處置

■睡眠衛生法則

1. 每天定時起床。
2. 減少咖啡因及尼古丁的使用,特別是在一天的後半段時間及夜間
 睡醒時。
3. 避免在深夜吃大量的肉類,而一份少量的睡前點心可能有助睡眠。
4. 考慮適量規則的運動(如果病患可以承受),但不應在睡前立即
 做。
5. 減少臥室的噪音、光線及溫度的變化。

■行為治療

1.放鬆治療 (relaxation therapy):
失眠的病患在夜晚及白天常表現高度警覺,放鬆治療的目標即在減少這些警覺,因此對入眠困難最有幫助,但也可改善睡眠維持問題。

2.睡眠限制 (sleep restriction):
改善睡眠效率、改善睡眠維持的問題(如睡眠斷斷續續)。睡不好的人常常增加躺在床上的時間,以求增加多睡點的機會,但這時常導致斷斷續續與不良品質的睡眠。睡眠限制這種行為治療的技巧,是用來減少躺在床上的時間,增加花在真正睡眠上的時間比率,以增高睡眠的效率。

3.刺激控制 (stimulus control):
對入眠困難最有幫助。這個治療的目的在重新學習「上床」與「睡著」的關係:床只能用來睡眠,不能用來閱讀或翻來覆去,病患只在想睡時才能上床。若20分鐘內仍不能睡著,則必須起床離開臥房,並從事一些刺激輕微的活動,直到他們又覺得想睡。

■藥物療法

1.Benzodiazepine (BZD):
這類藥物為目前最為廣泛使用的安眠藥物,對於睡眠的誘導以及維持都有效用。其主要機轉是活化了抑制性的神經傳遞物質GAB-Aaminobutyric acid,增加了chloride channel的通透性,因而增加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除了產生鎮靜安眠作用之外,也有肌肉鬆弛、抗癲癇等作用。

這類藥物根據其半衰期分為短、中、長效三類:Triazolam屬短效型,長期使用易出現停藥後反彈性失眠;Estazolam、Temazepam屬中效型,較不易影響白天的正常作息;Flunitrazepam、Quazepam屬長效型,白天可能會有殘存睡眠作用。BZD雖然對於失眠有相當好的療效,但長期使用易產生耐受性與依賴性,所以仍強調使用於短暫性的失眠。

2.Non-Benzodiazepines:
Zolpidem以及Zaleplon作用在BZD ω-1 receptor,與BZD具有類似GABA的調節作用。但沒有明顯肌肉鬆弛、抗癲癇、抗焦慮的作用,反彈性失眠、耐受性、依賴性的問題較BZD藥物來的得小,故常用於治療短暫性入睡困難的病人。

最後仍需強調,藥物的治療通常只能治標而非治本,一定得找出造成的原因,並配合睡眠衛生法則與行為治療,才能使失眠的問題得到根本的解決。

長期使用安眠藥之注意事項

目前常用的安眠藥物,多已被使用超過半世紀以上,在建議的使用劑量下安全性良好。不過,若安眠藥使用超過4∼6週時,仍可能會產生藥物依賴情形。如果突然停藥時,則可能會產生緊張、焦慮、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入睡、心悸、流汗等戒斷症狀。因此,在治療期間民眾勿任意停用安眠藥,在經醫師診斷確定為失眠症時,應配合醫師訂定的治療計畫,在適當的時機時做逐漸減藥之計劃,這樣才能有效改善失眠而又不會造成服藥不適與停藥困難等問題。

參考資料
1.李宇宙:失眠症的臨床評估與處置 台灣醫學9卷3期。
2.蘇慧真:失眠的藥物治療與評估 藥學雜誌19卷4_2期。
3.余春娣:漫漫長夜,數羊度過-失眠 健康世界235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