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及早發現肺癌∼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近來連續發現兩位年近七十的男性,分別因為骨折及頭痛來求診,結果意外發現是肺癌併發遠處轉移的案例,因為發現時已是末期無法開刀,預後非常不樂觀。其中一位個案近三年來皆每年接受胸部 X光檢查,卻仍然無法及早發現肺癌,頗令家人不解。

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胸部X光檢查雖是目前最方便也最便宜的篩檢方式,但因為胸部X光攝影時許多組織重疊造成死角,所以大約有20%的肺癌無法被檢查出來,且大部份看得見的肺癌都已非早期,治療成效不佳;所以肺癌一直高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平均診斷後之五年存活率只有11%,像前陣子剛過世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就是一個令人惋惜的例子。

根據最新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一份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利用電腦斷層掃瞄,可以在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中檢測出小腫瘤,顯著提高患者的存活率。這項針對三萬一千五百六十七名無症狀高危險群的研究,利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了四百八十四位肺癌患者,其中的百分之八十五屬於第一期肺癌,他們之中有三百零二人在診斷後的一個月內,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結果十年存活率高達92%。

李孟儒主任表示,為了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提升診療的效率,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是最新型的掃描儀是影像醫學科技發展上一個革命性的里程碑,成為全身非侵入性檢查的利器。與傳統的單張電腦斷層掃描儀相比,具有掃瞄速度更快、切面更薄、範圍更大的優點,掃瞄一圈僅需0.35秒就可提供64張0.0625公分超薄斷層影像,除了傳統的橫斷面影像之外,還可以立即提供高解析度的矢狀面及冠狀面影像,讓體內的病灶以多重角度清楚呈現。

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最大的特色是在它配備的強大後處理工作站,這部高性能的電腦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數百張少於1毫米高解析度的橫斷面影像,透過3D立體電腦後處理,產生立體的解剖構造影像供醫師分析判讀,配合電腦輔助診斷軟體可以找出大於0.1公分以上的肺臟結節病灶;還有專門的軟體用來計算肺臟小腫瘤的成長速度進而判定惡性機率。

同時,檢查過程既快速又輕鬆,而且輻射量降低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四分之一左右,非常適合作為肺臟腫瘤高危險群及關心身體健康的現代人健康管理的利器。

李孟儒主任表示,如果您年齡大於四十歲,長期吸菸、置身在二手菸或油煙環境,或在充斥石棉、鈾等化學物質的環境中工作,就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您應該每年接受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避免肺癌在體內無聲無息地長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