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囊水腫與疝氣大不同:跑、跳、咳都沒關係嗎?

文�長庚醫院小兒外科 張北葉醫師

(個案說明)小潔四歲了,幼稚園老師說衛生所來的醫師檢查發現有疝氣,要去醫院再確定。女生怎麼也會疝氣呢?小勇剛出生,原來還好,兩個月大時,一陣大哭發現陰囊上方鼓起來了,小強一出生就發現兩個蛋蛋好大,醫師說沒關係那是陰囊水腫,大部份嬰兒到一歲就會好,但是小便常引起尿布疹,也讓人擔心是不是會變成疝氣或是蛋蛋泡在水中會不會變質了,以上常是疝氣及陰囊水腫的求診疑問。

疝氣是指腸子或其他腹腔內器官從一個通道掉落到鼠蹊部,早產兒常有疝氣,一般嬰兒也有3∼4%會發生疝氣。的確女生比男生少,但是常在3∼7歲被發現。

疝氣是因為男生的睪丸由後腹腔向下降到鼠蹊部時將腹膜向下延伸造成的,因睪丸大小恰好與腸子相當所以這個通道如果在胚胎期沒有封閉,以後就留下來形成腸子流動的一個管道。哭或解便時腸子下降到鼠蹊或陰囊中,睡覺時腸子流回腹腔就好像腫塊消失了。父母總觀察到小孩的疝氣有時會「好了」,但不久又出現。這就是因為疝氣不是腫塊,是一個未關好的通道。不腫不表示好了。

女生則是固定卵巢的圓韌帶向下延伸時帶動腹膜向下。由於圓韌帶比睪丸細小,所以嬰兒期女孩比較少見疝氣,但是等到幼兒期,腹壓較大,活動力較高時還是會形成腸子流到管道形成疝氣。有時女生不手術,到國小畢業有一部份人也痊癒了。但是往往在以後懷孕過程,腹腔壓力太大又跑出疝氣。此時又不宜全身麻醉手術,又脹在鼠蹊難過,忍耐到生完胎兒,不久疝氣又似乎好了。基本上,由於手術很簡單,一旦發現就立即手術才能一勞永逸。

由上面敘述就知道,疝氣是胚胎時就形成了,不一定出生就表現出疝氣,腹壓大就會出現症狀,所以在一至六歲都可能第一次出現疝氣。所幸,現代醫學修補疝氣是簡易的手術。

過去修補疝氣手術是仿照成人疝氣手術,傷口大,縫合多,造成問題就多。現代手術只是1∼2公分傷口,縫合管道就完成手術,只是15∼20分鐘就完成,不須拆線,也不疼痛。大多數小孩都在第二天到處活動,看得老人家十分緊張,深怕傷口沒癒合又再發。其實縫合管道再發機會應少於百分之一,跑、跳、咳都沒關係。所以不必害怕而不敢就醫。

陰囊水腫與疝氣不同。大致而言,水腫是一個幾乎閉合的管道。有些腹腔水份還可以流過一個細縫,到鼠蹊部。因此出生後陰囊水腫可以不必管它,自然關閉機會很大。但是如果大於一歲,每次感冒就見水腫又出現時就應考慮手術。因為管道似乎已經不再閉合,許多嬰幼兒的管道上方是疝氣,下方又有個陰囊水腫,這兩個病的界線是有些重疊,不是兩個百分之百不同的疾病,只是須由有經驗的小兒外科醫師判斷是否須要手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