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病患首重「碘」攝取量,海帶海產食用要均衡!

甲狀腺素激素是在甲狀腺內製造、儲存、分泌,其原料主要為碘和酪胺酸,甲狀腺激素對人體之生長、發育和新陳代謝有廣泛的影響。它可以增加身體大部分耗氧和產熱作用、促進心臟肌肉的收縮力、強化交感神經之作用,維持呼吸的驅動能力,促進紅血球之生成和腸胃道之蠕動、強化肌肉神經之反射。此外,對於小孩子之智力發展、生長分化更有不可或缺之重要性。

而罹患甲狀腺疾患的病人除了均衡飲食外,飲食上首先應注意碘的攝取量,碘的攝取量不足或是過量都是不適合的。碘在食物中是一種還不算陌生的礦物質,它在六大類食物中屬不含熱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之一群,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每日建議量,正常成年男性為120∼165微克,成年女性為100∼115微克;若為孕婦要增加10∼15微克,若為哺乳婦女則要增加25微克的量。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四面環海,有段時期也把碘添加於食鹽之中,所以對於碘的缺乏並不普遍。但有些民眾可能罹患甲狀腺相關疾病而吃了過多或太少含碘食物,那些是屬於含碘較高的食物呢?海帶、海產為最佳來源,另外綠色蔬菜中、肉類、蛋類、乳類、五穀類以及添加碘的食鹽也有。如果每天攝取大於2毫克(1毫克=1000微克),容易導致甲狀腺的相關病變。因為過量的碘反而會干擾甲狀腺對碘的利用。

在新鮮海帶含碘量約200微克/100克,海魚及海貝類含碘量約50∼80微克/100克,穀類約4∼5微克/100克,蛋類8∼9微克/100克,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販賣含藻類加工品中含碘量會因加工的方式不一樣而有數倍之差,可以偶而當零食,尤其是孩童可能很容易就達到建議攝取量,雖然人體有自行調節的作用但不適合長期大量食用。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本文作者: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余璧如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