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成年人享受健康小撇步∼抵抗身外病毒從飲食做起!

(一)注意纖維的攝取,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降低腸癌發生率,降低血膽固醇等好處;高纖維食物,如:五穀雜糧的糙米飯、燕麥片、全麥麵包,以及多色蔬菜、水果、豆類食品。纖維質雖能延緩血糖上升,有效控制糖尿病,不過,任何高纖維食物仍含有熱量和醣份,多吃也不行!

(二)注意鈣質攝取,人成年以後骨本不再增加,但是當飲食攝取不足時,會從骨本中釋出鈣質維持身體所需,長期的飲食攝取不足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而牛奶及動物性食品中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三)不要攝取太多鹽分及油類,除了食鹽之外,所有的加工食品中都含有你無法想像的大量鹽分,若不注意無形中就增加罹患高血壓的危險。

(四)小心膽固醇,所有的動物性食品、內臟類及蛋黃都是膽固醇豐富的來源,攝取過多是造成血脂肪過高的主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五)適量的蛋白質,奶蛋魚肉豆類食物等均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國人的建議攝取量約為每天四份(兩)此類食物,但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身體會為了代謝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此外,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尿酸則是痛風族的剋星,所以上了年紀的人肉類攝取應適宜。

(六)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肥胖是各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體重過輕免疫力也跟著下降,保持適當的體重是擁有健康的首要原則。

(七)注意營養補充劑的使用方法,多數的人都有使用營養補充劑的經驗,甚至已經養成習慣,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劑劑量不一,若沒有專業人員指示使用,盲目的補充,很容易過量甚至造成毒性。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保健之道其實很簡單,只要均衡攝取各大類食物,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控制及治療,除此之外,維持自己理想體重,肥胖者一定要減肥;飲食必須定時定量,忌抽菸、飲酒及甜食。就能享受健康的人生。


新聞參考資料: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