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終止開放性肺結核!

結核病是由於感染結核桿菌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結核菌侵入人體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如肺、腦膜、淋巴腺、骨骼、腸、泌尿道及生殖器官等。但因結核菌在繁殖時需要氧氣,所以大多會在肺內,尤其是肺葉上半部繁殖,因此在結核病中,肺結核約佔九成。

結核病在全球有回升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指出,1999年全球共有300萬人死於結核病,結核病是人類傳染病的主要死因,全球有三分之一人口,約十九億人感染結核菌,未來十年,全球將有三億人以上感染結核菌,其中九千萬人會發病,估計全球每年約有三百萬人死於結核病,亞洲國家因人口多,結核病罹患率又高,目前結核病患者總數約佔全球的三分之二。

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得到結核病,只要一個人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就比較容易罹患結核病。因此,傳染性結核病病人的家屬,年紀較大的人,同時患有糖尿病、矽肺症的人、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的人,酗酒的人、以及免疫機能不全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肺結核病。

肺結核是一種飛沫傳染,而每一個人都需要呼吸,因此在一個團體中或者在一個公共場合裡,若有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大聲說話或唱歌時,會把含結核菌的飛沫散播到空氣中,使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吸入而造成集體感染。肺結核病人分為開放性肺結核病人與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只有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具有傳染性,所以不是所有的肺結核病人都會傳染給別人。

初次治療的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具有傳染性只要與醫護人員合作,按規定服藥,徹底治療,很快就變成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不會傳染別人。所以肺結核的治療兼具治療與預防兩種效果,病人不但可以治好自己的病,同時才不會把病在傳染給別人。但是拒絕就醫或不按規定服藥的病人就算原來是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也會變成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尤其不按規定服藥的病人常常會變成多重抗藥性病人或慢性開放性病人,成為很難治癒的病人。

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甚麼症狀,也不會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到症狀出現,如咳嗽、吐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血等時,可能已經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因此,定期的檢查非常重要,可以在沒有症狀之前,早期發現肺結核病,早期治療。

病患生活起居應注意打噴涕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衛生紙掩蓋口、鼻、吐出的痰液用衛生紙包好,丟入沖水馬桶,被服常曬太陽,室內保持空氣流通、乾燥、陽光充足,以減少結核菌滋長的機會。病患應按時服藥,維持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正常的作息。

在傳染性方面,開放性病人如果按規好好服藥,兩週以後就慢慢不再具有傳染性,因次只要病人按規服藥並注意衛生習慣,對於傳染家人的危險性應該很小。預防肺結核方面,成人定期胸部X光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居家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