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民眾心中理想牙科服務品質,首重器械消毒!

民眾選擇牙科醫師時,最在意的事情是什麼?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調查發現,民眾心目中最為重視的牙科服務項目為「器械消毒及防制感染措施」,其次才是「牙醫師的醫療技術與能力」,相較於過去牙醫師認為只要醫術好,病人自動就會上門,現代人更重視的是牙科環境的整潔與感染控制,這項發現值得各醫院牙科與牙科診所參考,朝病人在意的方向努力改善醫療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根據528位前來就診的病患做問卷調查,在25項牙科服務中,選取心目中最理想的項目,經統計分析結果顯示,病患心目中理想牙科服務排名的前十名如下:

•1. 器械消毒及防制感染措施
•2. 牙科院所環境清潔度
•3. 牙醫師的醫療技術與能力
•4. 牙醫師重視病患程度
•5. 醫護人員親切的服務態度
•6. 醫療服務方便性
•7. 牙醫師對兒童的親切感
•8. 醫療儀器設備
•9. 重視預防保健治療
•10. 醫療新技術

再經由統計分析資料,發現不論病患是否滿意本次牙科的服務,或是否於固定一家醫療院所就診,其心目中最為重視的前三名牙科服務為:
「器械消毒及防制感染措施」、「牙醫師的醫療技術與能力」及「牙醫師重視病患程度」。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亦於近年曾針對牙科醫師所做調查,發現牙醫師認為「優質的牙醫院所」首要條件,主要為「牙醫師之訓練過程」,其次依序為「約診制度」、「診所動線」、「診所舒適與清潔度」等。

據該項研究主持人-北醫附設醫院副院長暨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鄭信忠指出,對照兩項研究,民眾看牙最在意的事情,與牙醫師認為吸引病患的首要因素有些許差異。本研究發現,牙科病患心目中最重視的是牙科醫療院所感染控制及環境整潔問題,表示民眾看牙的選擇除了牙醫師的醫術外,診間的感染控制防範與清潔度是首要的考量。

然而對照以牙醫師為出發點之研究,牙醫師卻認為充實本職學能,加強教育訓練,精進技術,是優質牙醫院所的首要服務條件。這種認知差異,反映在民眾不但要求治好牙疾同時,更希望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心接受高品質的治療,避免因牙病治療中遭到不必要的感染。

在當今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品質要求下,醫師的醫術已是醫病關係的基本條件,如何超越病患的需求,滿足病患的感動,成為醫療服務業的領先指標!特別是幾年前台灣曾發生SARS的陰影,禽流感等諸多新興感染性疾病產生的潛在壓力,提升民眾對感染防制意識,也喚起民眾對看病的要求與警覺。牙醫界也已推動牙醫院所感染防治作業措施,全面依現有規範,做好防範工作,讓民眾擁有一個舒適且安全的治療環境,安心看牙,接受治療。

現在,醫學科技的發達,生活水平的提升,醫療院所已經十分普及,「治好疾病」已不再是醫療院所唯一努力的目標;「良好的醫療品質」、「親切的服務態度」、「醫療院所環境的優劣」、「看病的流程」…等都是病患就醫所考慮的事項,「服務病患」、「以病患為中心」的觀念,已成為現今醫療院所最重要的經營核心。

醫護人員本身對於病人滿意度有一套認知,病患本身對於醫療服務品質也有另一套自己的標準,因此,唯有了解病患心目中理想的醫療服務,才能在眾多的醫院中脫穎而出,得到病患的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