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幼兒缺乏乳醣酵素,易引起牛奶蛋白過敏!

由於社會的工業化,母乳哺育的減少,改以牛奶配方牛奶蛋白過敏的罹病率有愈來愈多之趨勢,嬰幼兒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率為0.5∼1%,好發生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由於此病的疾狀常為非特異,所以在診斷上須靠高度的警覺,因此值得為人父母者注意。在牛奶中含有許多種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其中主要為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和牛血清蛋白,更複雜的是當這些蛋白質被消化液分解後,產生的小單位胜鈦類亦可成為過敏原,仍然有致病的可能。

正常的胃腸道有足夠的屏障可抵擋外來的蛋白質入侵,譬如:消化液的分解力、完整的粘膜及粘液層的保護以及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來中和外來的抗原。然而嬰兒的胃腸道發育尚未臻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免疫球蛋白分泌極低,再加上腸壁穿透性較高牛奶蛋白過敏;缺乏乳醣酵素,無法消化乳醣。

臨床上牛奶蛋白過敏的影響主要在皮膚、呼吸道及胃腸道。罹病嬰兒常在臉頰部 、皮膚皺摺處長有濕疹,或在軀幹上長蕁痲疹;鼻炎、打噴嚏、咳嗽;在胃腸道上常以腹絞痛、嘔吐及腹瀉來表現,病嬰常在餵奶後哭鬧不安,腹瀉雖然常見,但程度上有很大差異,從間歇性輕度腹瀉到嚴重患者可致腸粘膜萎縮、而影響至營養不良,約兩成嬰兒的糞便帶有血絲粘液。在行為方面,嬰兒可能拒絕吃奶、哭鬧;最嚴重的過敏者可引起休克。是暫時性的,1∼2歲後即恢復正常,而可喝牛奶。

在實驗室檢查上可見嗜酸性白血球升高,血清特異抗體出現,皮膚過敏試驗呈陽性反應以及腸粘膜切片上有過敏白血球的出現;診斷的依據主要在於病程、症狀、理學檢查,家族史與各方面證據配合,再加上飲食之蛋白質去除及挑釁試驗。在去除牛奶之後數天內,症狀即有所改善。

最好的治療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到牛奶的任何製品替換的飲食包括特別配方的奶粉,如豆奶粉、減敏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又名“醫瀉奶粉",可供牛奶過敏或長期腹瀉的寶寶食用。其主要的區別就是以植物性的蛋白質,或是經過分解處理後的蛋白質,來取代牛奶中的蛋白質;以葡萄醣替代乳糖;以短鏈及中練的脂肪酸替代一般奶粉中的長鏈脂肪酸。副食品中易引起過敏的食品如蛋、花生、蚌蟹類海鮮也應避免。羊奶或其他動物奶,因為往往有交互敏感性,因此不主張換用。

以上的處理宜等到病兒長到一歲半至二歲之間才開始嘗試恢復正常飲食。在食物戒免的過程中特別須注意維持足夠營養,使病兒正常生長與發育。隨著嬰兒之長大,大部分病兒在一至二歲大時症狀會逐漸改善;然而也有少部份病兒繼續以間歇的症狀,甚至可能改變臨床的表現,例如由腸胃不適而轉為皮膚或呼吸道症狀。

值得強調的是,在嬰兒初生早期餵予母奶,人乳蛋白不會引起過敏,又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各種酵素有助腸道之發育及增強抵抗力,可降低牛奶及其他食物的過敏的比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