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中醫的觀點漫談如何擺脫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是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炎症。症狀主要是慢性咳嗽、咯痰或喘,再進一步可至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等。

病因往往是多種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病毒和細菌感染、大氣污染、吸煙和寒冷氣候、過敏因素、呼吸道免疫功能低下、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等皆有關。

症狀常在冬季或氣候突變時加劇,氣溫轉暖和夏季時緩解。西醫的治療在發作期主要是給予抗生素、氣管擴張劑與化痰藥,有明顯咳喘者還會加上類固醇;抗生素使用原則為及時、足量。感染控制後即停用,避免引起細菌耐藥性或招致二度感染。

從中醫的觀點而言,肺為嬌臟,不耐寒熱,六淫之邪最易以口鼻、皮毛而入,致肺氣不宣、清肅失常而咳嗽。因多次反復感受外邪,久則由肺及脾腎、肺脾腎虛,痰濁水飲因此而生,感邪即發,導致本病反復發作不癒。

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時,中醫認為祛痰為主要關鍵。咳、喘、痰是三大主要症狀,但咳、喘之因皆由痰阻塞而起,痰去,咳、喘自然消除。

痰有風痰、寒痰、濕痰、熱痰之分。準確辨別痰涎性質,給與相應的方藥治療,很快能迅速控制症狀。如風熱犯肺予桑菊飲、銀翹散;風寒束表者可用杏蘇散或小青龍湯、射干麻黃湯等,表邪一解、肺氣宣通,痰飲一除,咳喘自平。

慢性支氣管炎緩解後,為了防止復發、求得根治、治療上要著重調補肺、脾、腎,使用益氣健脾或溫補腎陽等法來扶正固本;同時,避免吸菸,遠離有害粉塵、煙霧或氣體吸入。還有最重要的是預防呼吸道感染,平日可加強營養,適度調理,改善體質,自可脫離慢性咳嗽的煩惱。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