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途開車或步行,讓你腰酸背痛?

大批民眾隨著大甲媽祖出巡遶境,不論是自行開車或步行,遶境路途如此的長,在長時間下開車或步行,如沒有適當的休息、拉拉筋骨做伸展操,肌肉很容易產生扭傷、疼痛、發炎、抽筋等症狀,若有特定疾病之民眾更須注意身體健康,在活動進行前做好身體保健措施,才能降低肌肉損傷發生的機率。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林文鮮醫師提醒民眾,隨媽祖遶境,不管是開車或徒步,都要注意急、慢性運動傷害的發生,包含腰痠背痛、肩頸痠痛、腳踝扭傷、大小腿肌肉痠痛、膝關節受傷、腳底起水泡等,造成這些傷害的原因主要為肌肉與肌腱的過度使用、肌耐力不足、熱身運動不足、姿勢不良等因素造成。

虔誠的信徒如何避免長路途的遶境所引起的腰痠背痛、肌肉拉傷或扭傷等情形,林文鮮醫師四點建議供民眾參考。

第一、確實做足夠的熱身運動,如四肢拉筋與身體伸展操等,並穿舒適透氣吸汗的棉質鞋襪,避免穿新鞋,減少對腳部皮膚的磨擦。

第二、在開車或步行過程中,應適時停下來稍做休息,做腳踝等關節部位做伸展活動,並按摩腳底或腿部肌肉的酸痛點,也可將足部抬高,促進血液循環,將有助於舒緩肌肉的痠痛。

第三、行走速度要平穩,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與熱量,以免造成脫水、低血壓情形發生。

第四、患有肌肉骨骼疾病的民眾,建議穿戴護腕、護膝或護腰等輔具,以減少傷害。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