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胸痛 ? 心電圖及超音波讓你了解胸痛問題

文 / 台南市立醫院 蔡友謙醫師

有些小朋友抱怨胸痛常造成家長的困擾及擔心害怕是否有心臟病,但真正由心臟本身問題引起的並不多,像胃痛,肋骨肌肉疼,痛肺部氣管發炎及氣喘都可能有胸痛的表現, 胸痛由心臟引起的可能有常見的二尖瓣脫垂又稱為僧帽瓣脫垂或冠狀動脈異常走向,異常冠狀動脈介於主動脈及肺動脈出口間由於運動時心跳博動造成擠壓,以致冠狀動脈供應心臟血液灌流不足,引起心肌缺血就會造成胸痛,若以前有得過川崎症且造成冠狀動脈變形狹窄,也會有心肌缺血問題,此和大人狹心症很像,其他像主動脈剝離或心包膜積水則較少見。

值得一提是二尖瓣脫垂是常見異常,而女生較常見,約有6%的女生有此異常,但其機率高低也與診斷所使用的條件鬆或嚴有造關,二尖瓣為連接左心房左心室之間的瓣膜,二尖瓣下面由肌索及肌腱固定於左心室,如果肌索過長或過鬆或肌腱斷裂導致瓣膜脫垂至左心房,嚴重時甚至造成逆流,二尖瓣膜脫垂的病人絕大多數沒有嚴重致命症狀,但偶爾有心悸胸痛,甚至稍有呼吸困難,但極少數需要藥物治療,需要門診追蹤。

現在醫學技術相當進步,父母親只要帶小孩到醫院做心電圖及超音波詳細檢查便可瞭解胸痛問題。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蔡友謙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