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結核』傳染病中的頭號殺手,你也是帶原者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肺結核造成全球每年大約有二、三百萬的死亡人口,由於結核病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尤其在愛滋病和多重抗藥性結核菌的助長之下,結核病的控制已經倍感困難,而台灣的醫療水準雖然名列世界第二位,但是仍舊逃不過結核菌的侵害,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台灣地區每年新增的結核病患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人,其中約有一千五百人死亡。

這樣的數字您是否有警覺?肺結核在無形間已經成為傳染病中的頭號殺手,令人疑惑的是,在十幾年前,結核病就已經找到了可以治癒的藥物,所以結核病並非像現在聞之色變的sars一樣無藥可醫,可是究竟為什麼,國內罹患肺結核的人數依然居高不下呢﹖

許多民眾認為肺結核病是因為過勞、營養不良或者是「肺部受傷」所引起,這是錯誤的,肺結核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受到肺結核病人傳染,吸入結核菌所引起的疾病,而一般肺結核病的症狀可能是咳嗽、吐痰、無故疲倦、胃口不佳、不思飲食、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血喀血等現象,但是這些症並不是肺結核病所專有,其他胸腔病也有許多類似的症狀。

因此,許多病人輕忽自己的身體狀況,把肺結核等同一般的小感冒,造成台灣目前仍有七成結核病患流落在外,這些未斷絕的帶菌者,除了可能四處傳播,導致疫情死灰復燃之外,本身斷斷續續治療的結果,還可能形成可怕的多重抗藥性問題,如果不加以正視,有一天面對肺結核,人類將束手無策。

因此,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如果持續咳嗽三週以上,應該要提高警覺,到醫院作驗痰或胸部X光檢查,患者的家人也應該給予最大的支持,幫助患者按時服藥,只要按時持續的服藥,肺結核是可以完全治癒的,過度的恐慌與隔離,不僅不尊重患者,更容易造成感染者隱瞞病情,造成防疫的漏洞。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希望能夠徹底將結核病趕出台灣,特別將今年定為結核病的重點防治年,民眾更應該一起全力打擊結核病,讓結核病能真正消失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使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