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6成民眾忽視他人透露的自殺意圖

在衛生署今年6月公佈的最新國人10大死因中,自殺持續名列國人10大死因第九名,當其他慢性疾病的死亡率正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而逐漸降低之際,如何減少自殺造成的遺憾,亟待全民共同建立正確的自殺防治觀念,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仍有6成民眾誤解或忽視旁人可能透露的自殺意圖。對此,自殺防治中心擴大守門人策略,同時公佈「守門人123」步驟,提醒國人自殺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透過簡單的步驟就能具備初步防範自殺事件發生的能力,記者會中各大新聞台主播更以實際行動表達支持,共同呼籲全民響應自殺防治守門人年「守門人123」系列活動。

自殺防治迷思 56.7%民眾認為說出想自殺的人只是在發洩情緒

根據國內調查顯示,45%自殺死亡者曾清楚向家人或親友表達自殺意圖,但根據前述資料顯示,民眾對於自殺防治的四大迷思包括:57.7%的民眾認為「自殺死亡者生前不會說出想自殺」;56.7%同意「說出自己想自殺的人並非真的想死,只是在發洩而已」;46.8%民眾認為自殺是個人的權利;21.9%民眾同意「自殺問題不能公開談論」。

對此「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主任指出,過去國內對自殺的汙名化讓國人對於自殺問題往往選擇避而不談,而一般民眾對於企圖自殺者缺乏了解與面對的能力,可能因此誤解或忽略了企圖自殺者所透露的求救訊息,另外根據國外調查,平均每一個自殺死亡者所影響的親友多達6人,本次調查也顯示,週遭親友有自殺經驗的民眾高達三成四曾有自殺的念頭,在在都顯示自殺不僅止於個人的問題與權利,其影響範圍大且深遠。

自殺防治守門人策略 國外實證有效降低年度自殺率40%
38.3%民眾認為對自殺防治無能為力 認知與信心待提升



根據美國空軍以及挪威陸軍實施「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的結果顯示,此類計畫能有效降低年度自殺率,因此透過經常接觸自殺高危險群的「守門人」進行自殺防治工作的策略也因而成形。

李明濱主任進一步分析指出,國內有46.4%的民眾認為親朋好友是一個人想自殺時最佳的求助對象,而當身旁的人透露想自殺時,有82.6%的民眾願意幫忙尋求協助或與對方談一談,但另一方面卻也有38.3%的民眾認為自己對於自殺防治無能為力,顯示民眾對於自殺防治人人有責的認知與信心有待提升。

簡單「守門人123」步驟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自殺防治守門人意指個人懂得如何辨認自殺行為,並對有自殺風險者做適當的回應或轉介者,因此只要透過適當的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守門人123」步驟:

1問:辨認自殺高風險的指標

2應: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

3轉介:尋求適當資源協助或做轉介﹝安心專線:0800-788-995﹞


自殺防治守門人年 媒體企業共同響應「守門人123」

自殺防治中心將今年訂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年,除了自年初即展開一連串針對各類專業人員所進行的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其中包括基層醫師、各醫藥專業人員、社會福利工作人員、戶政人員、國防及退輔會體系人員、諮詢專線志工、農藥販售商,及民間相關團體等。

此外,「守門人123」系列活動也於即日起啟動,記者會中各大新聞台主播踴躍出席活動響應,以新聞守門人的角色與影響力呼籲全民共同認識與推廣「守門人123」步驟,而自殺防治中心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媒體共同響應在自殺報導後加註自殺防治相關訊息,並預計邀請各新聞台於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當天,由主播共同佩帶「自殺防治徽章」響應自殺防治行動。

此外,由於25-64歲的青中壯年族群往往面臨龐大的職場壓力,許多重視員工福利與職場情緒健康的企業皆率先響應情緒管理與守門人推廣講座,而自殺防治中心也將針對全國約300家企業的人力資源、職業衛生護理與勞安部門人員,進行情緒管理與守門人推廣講座,進一步培養企業內部的守門人種子。

自殺防治中心目前正在拍攝公益廣告宣導自殺防治守門人觀念,並透過大眾運輸系統、通路、機關學校、企業組織等傳遞「守門人123」文宣訊息,鼓勵民眾透過「心情溫度計」每週進行情緒健檢,共同響應自殺防治工作。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自殺防治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