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個頭比人小,該添加營養補充劑嗎?

一位瘦瘦小小的媽媽帶著二個月大的小女娃來打預防針,順便作幼兒健康檢查,趁著我在記錄病歷的空檔,她趕忙地問了一連串的問題:『我這小孩和隔壁也是二、三個月大的小兒相比,個頭明顯地比較小,是不是因為我餵母奶的關係?人家說母奶比較沒有營養,是不是真的?我是不是該幫她添加什麼營養補充劑?』

我翻看了一下她的生長曲線圖,發現身高、體重的落點一直都在第三個到第十個百分位之間,雖然較瘦小,不過仍沿著正常的生長曲線成長,記得之前小女娃的爸爸陪同來過一次,也是瘦瘦小小的,因此,我確信小女娃的營養及成長狀況應該沒有問題,於是告訴她:妳們夫妻都比較瘦小,所以小孩子比別人瘦小是合理的,只要生長發育順著合理的生長曲線就可以不用擔心,母奶是天底下最適合小寶貝成長的絕佳食品,說它比較沒有營養絕對是錯誤的,只要媽媽的營養攝取正常,妳儘管只餵母奶就好,在四個月大之前,不需要添加任何的東西。

另一個媽媽,帶著三歲大的小男生來看病,順便問道:『我這兒子最近變得很不喜歡喝牛奶,我聽說小兒成長需較多的鈣質,我擔心不喝牛奶會影響他的發育。那是不是該買鈣片來讓他吃?』

我給這位媽媽的建議是:先了解一下最近小男生變得不喜歡喝牛奶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喝了牛奶後會肚子痛或是拉肚子的話,需考慮是不是有乳醣不耐症,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如果不是這種情形的話,應該以鼓勵的方式勸他每天喝兩杯牛奶,畢竟牛奶是鈣質的最佳來源,否則,補充鈣片不失為可行的方法,不過,要記得:第一,鈣片要依指示使用,避免過量,第二,不要忘了,除了牛奶外,還有很多其他的鈣質來源,比如:優酪乳、乳酪、綠葉蔬菜、小魚干、豆腐…等,這些食物的均衡攝取,對鈣的攝取來說,可能比吃鈣片有效,而且安全。

諸如此類的問題,在門診中經常會踫到,其實不管小兒的年紀多大,有一個答案,幾乎是一率適用,那就是:除非有特殊的醫療上的需要,小兒只要餵養正確,額外的營養補充劑永遠不是必要的!

至於正確的餵養方式,我們可以簡單的將小兒分成三個階段來討論,第一個階段是,從出生至四到六個月大,第二個階段是,從四到六個月大至滿一周歲,第三個階段則是滿一歲以後。

從出生到四到六月大的階段,母奶或是配方奶就足以提供幼兒全額的營養需求,除非有醫療上的需要,任何營養補充劑的添加都是不必要,甚至不允許的,比如:維他命滴劑及白開水,在正常情況下並不需要額外補充;而所謂的『紅嬰水』、葡萄糖水之類的東西更是不應該給,這個階段的小兒各個器官的發育皆未臻成熟,額外的添加物不但不必要,反而可能增加消化系統,以及肝、腎功能的負擔。

從四到六個月大至一歲之間,是一個過渡期,四個月之前的嬰兒完全依賴母奶或配方奶來提供完全的營養需求,而滿一歲之後則可開始採行大人的飲食方式,因此,在這個中間,以漸進的方法來添加副食品,是很重要的工作,因為,一來,這個階段的小兒,有少部份的營養成份可能已開始無法完全從奶水中取得,比如,鐵質的供給可能就會不符所需,尤其是母奶,二來,在這階段漸進式的適應半固態及固態食物,才能為滿一歲之後的成人飲食模式打下基礎。

副食品以天然食物調配成者為佳,應避免人工添加物及調味料,不要以大人的口味來判斷小兒的需求,小兒的味覺比較敏感,較能享受食物的天然美味,所以調味料的添加不但沒有必要,反而會養成將來重口味的飲食壞習慣,如果父母實在太忙,沒有時間調配副食品的話,市售正規的嬰兒副食品可作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只要這些副食品添加得宜,沒有必要再添加任何的營養補充劑。

滿一歲之後,就開始大人的飲食模式了,一日三餐,以固體食物為主,不過,因為小小兒的胃納量較小,每餐吃的不多,光三餐的營養攝取,在量上可能不夠,所以,可以在正餐之間,提供一到二次的點心,點心的供給應注意各種營養素的多樣化均衡調配,避免給予零食、速食以及碳酸飲料之類高油、高鹽的垃圾食物,另外,不要忘了鈣質的需求,最好仍給予每天一到兩杯的牛奶,最好選用鮮奶,而不是調味奶,因為調味奶的營養成份較鮮奶低,卻含有較多的糖份及熱量,較容易有過胖的問題。

有一些小小兒實在太胖,父母們擔心他們一直胖下去,想要減少他們喝牛奶的量,卻又擔心鈣質會不會因此攝取不夠,所以會問我是不是可以給他們喝低脂,甚至脫脂的牛奶,看來是一個不錯的想法,不過,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一到兩歲之間的小小兒,還是以飲用全脂鮮奶或奶粉為宜,因為,其中的脂肪酸對這期間的神經系統發育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成份,過胖的問題還是該檢討其他的飲食成份,或作息習慣是不是有問題,不宜廢掉全脂鮮奶,至於兩歲以後則比較無所謂了。

總而言之,在四到六個月大之前,母奶或是配方奶是寶寶唯一需要的營養食物,而在四到六個月大以後,則該開始以漸進方式,提供小兒均衡而多樣化的飲食,只要餵養正確,若沒有醫療上的特殊需要,任何的營養補充品都不是必要的,就怕有些父母太忙,沒有時間幫寶寶調配正確的三餐及點心,而垃圾食物又是唾手可得,因而養成了寶寶們不良的飲食習慣,時日一久,寶寶的生長發育及健康當然就會受到影響,此時,縱使愧疚地想以一些營養補充劑來試圖補救,恐怕也助益不大哦!
本文作者:張文華診所 張文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