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治療新突破!第二型糖尿病新藥即將上市

糖尿病治療新突破!一種全新機轉的藥品二基– 4 ﹝DPP-IV﹞抑制劑產生,其中第一類即將上市,而另一種則目前正處於第三期開發中,該臨床試驗在美洲、歐洲及亞洲預計納入850位病患,並進行隨機分配,主要針對從未用藥之老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觀察其血糖控制療效。台灣參與該項全球性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何橈通醫師指出,這一全新機轉的藥物,醫界多方看好,如果計畫順利完成,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將可有一新契機。65歲以上無糖尿病史的銀髮族,可至醫院的新陳代謝科和家醫科,進行免費血糖篩檢。

目前國內有北區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長庚醫院、亞東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中區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澄清醫院、光田醫院,嘉南區的嘉義長庚醫院、奇美醫院永康院區、奇美醫院柳營院區等醫院的新陳代謝科和家醫科,共同參與此全球進行的大規模臨床計畫,預計明年會有初步結果出爐。

藥廠目前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此藥物作為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並進一步申請在台上市,讓更多慢性病患者受惠。

糖尿病是發生率頗高的文明病,在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糖尿病發病率都在上升。目前糖尿病患者人數超過了2.3億。這種疾病是導致失明、腎衰竭、截肢、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原因,亦是導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先進國家,65歲以上的人群患糖尿病的幾率是20至40歲人群患病率的將近10倍。目前台灣地區的發生率約6%。雖說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有效地降低因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但無論運動、飲食、行為調整、降血糖藥物及施打胰島素等方法,都無法治癒該病症。

糖尿病藥物的發展可追溯至1958年,第一代被發現可用來治療的藥品是磺酸脲類﹝SU﹞,能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次年Metformin上市,成為主流療法,能抑制腸道吸收葡萄糖、增進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然而,超過四十年的斷層,醫藥界一直無法突破,直到90年代才有AGI類藥品和TZD類藥品的產生,分別可作用於小腸上皮細胞以抑制雙醣轉變為單糖,和增進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目前,市面上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約可分口服和針劑二種,大致皆可控制血糖,可能的副作用有腸胃道不適、體重上升、較無法增進胰臟功能、出現低血糖症狀、水腫等。

臨床實驗顯示,全新機轉的藥物﹝DPP-IV抑制劑﹞與舊的糖尿病藥一樣有效,但副作用較少,例如:體重增加的問題。而初步結果顯示頗有成效,該藥可增強身體自己降低血糖的能力,使糖尿病患者獲得控制血糖程度的新方式。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何橈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