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燥傷肺,利用食療預防秋咳

隨著季節的逐漸轉變,近來大家也都感受到早晚溫差和白天有所差異,不同於夏季時那種整日都是潮濕悶熱的氣候了。來到了秋季,便要認識燥邪,因為「燥」是秋天的主氣。燥邪如同溫邪一樣均為自上而受,先傷於肺,葉天士亦雲:「溫自上受,燥自上傷」。而且人體的肺臟是一個喜歡濕潤環境的器官,對乾燥比較敏感,尤其是支氣管較弱或是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家及孩童,在秋天就容易會出現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甚至還會感到有點喘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燥咳」的情形。

秋燥型的咳嗽,常見於秋、冬二季較乾燥的季節,臨床上可看到剛發作的初期,只是輕微的咽癢、口乾、流鼻涕、打噴嚏、身體微發熱怕風,但是幾天後卻變成突然劇烈的咳嗽,伴隨著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不容易咳出來,或是陳發性的連續咳嗽,常咳到胸悶不適及脅肋疼痛,而且還會感到喉嚨異常的癢的,一癢便咳個不停,這種咳嗽如果不接受治療,可能就這樣咳上好幾個月。中醫治療「燥咳」歷代以來已經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臨床上也取得相當不錯的療效!那中醫是如何治療燥咳的呢?

外感秋燥型咳嗽﹝溫燥-偏熱型﹞
燥咳又有溫燥與涼燥之分。一般而言初秋時還帶有夏季時所留下暑熱的餘氣,故較常見溫燥型的咳嗽;溫燥咳嗽主要表現為風燥加上表熱,常見症狀有乾咳少痰,痰不易咳出,皮膚和口鼻乾燥,有些發熱和輕微怕冷的感覺,舌質較紅,舌上津液較少,脈浮數,特點是口渴會想要飲水,有時可見到黃涕或黃痰,薄黃的舌苔,右脈數大(因溫熱在肺)。

治療上是以疏風清熱,潤肺止咳為主。常見的方劑為桑杏湯(主要成分有桑葉、杏仁、豆豉、山梔子、貝母、沙參、梨皮)。

外感秋燥型咳嗽﹝涼燥-偏寒型﹞
涼燥一般常發生在深秋或是初冬,此時的天氣寒涼漸重,氣候燥涼。涼燥咳嗽主要表現為風燥加上表寒,常見症狀有乾咳稀痰,咯痰不爽,口乾唇燥,頭痛,怕冷,肢體酸楚,舌質淡紅,少津等,特點是口不渴,或是口渴會想要喝溫的水,稀薄色白的涕或痰,薄白的舌苔,脈偏弦脈。

治療上是以疏散風寒,潤肺止咳為主。常用的方劑為杏蘇散(主要成分有杏仁、蘇葉、半夏、陳皮、前胡、枳殼、百部、款冬、甘草)。

溫燥與涼燥雖然同是燥咳,治療方案是不同的,不可簡單地自行服用止咳藥,結果可能適得其反,比如有的患者是因溫燥引起的咳嗽,卻服用主治涼燥的杏蘇散治療,結果病情不但不會減輕,反而會使咳嗽的症狀加重。

氣陰兩虛秋燥型咳嗽﹝外感燥咳中後期﹞
在這個時期的燥咳最大的不同處就是外感表證的症狀已減緩許多;所謂的表證就類似一般所謂的感冒(頭痛、發熱、鼻塞、怕冷或是怕風等);但是乾咳少痰的情形依舊存在

若又見到氣逆而喘,胸痛脅痛,身熱,口煩渴、心煩,咽喉乾燥,苔薄而燥,舌的尖端紅赤明顯,代表燥邪已化熱,不僅肺為燥熱所傷,耗陰劫液,使得肺失去了清肅潤降的正常功能,同時燥熱也侵犯了足陽明胃經(身熱口渴、心煩),此時所使用的方劑主要是能清肺潤燥養陰的喻氏清燥救肺湯為主(桑葉、石膏、阿膠、麥冬、麻仁、人參、甘草、杏仁、枇杷葉)。

若是見到乾咳不已,口乾舌燥而渴的表現依舊,但是熱的表現較不明顯,或是表現為潮熱、五心煩熱、盜汗,乾咳和身熱的現象在下午及傍晚時較明顯,就表示了燥熱內傳,燥邪已傷到了肺胃陰分,而治療當然以甘寒救津潤燥,以滋養肺胃津液的沙參麥冬湯為主(沙參、麥冬、玉竹、天花粉、甘草、桑葉、扁豆)。

預防秋咳的食療方法

1、 百合粥 
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把百合用清水泡軟
,把粳米洗淨,兩者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時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每天早晚讓孩子食用。百合粥有滋肺潤燥,清心安神的功效。
(百合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多用於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有益肺臟,同時能保養呼吸系統。)

2.、冰糖梨子
梨一隻,將內殼取出,放上冰糖,蒸個十多分鐘。喝水,吃梨,每天兩次,每次半個梨。若是內熱煩渴盛者,又見痰黃者,吃梨子即可,不用蒸熟。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

3、冰糖銀耳湯 
銀耳10克,用溫水浸泡30分鐘,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銀耳爛熟即可。
(銀耳具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適用於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
禁忌:風寒感冒初期,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食銀耳。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蔡曜鍵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